营山:“雨污分流”改造让民生工程更得民心

2022-08-29 08:24:2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三星路南段管网改造施工现场。郭明 摄

营山县城市中水回用工程走马岭河生态补水出水口。杨汉国 摄

●杨汉国 郭明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不断拓展,产生的生活污水也越来越多。为了保护珍贵的水资源,营山县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系统谋划、统筹兼顾、远近结合、重点突破”的原则,2021年启动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从根本上治理营山县水污染“顽疾”,确保“雨水入河,污水入厂”,切实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

远近结合管网改造攻坚克难

8月25日,烈日当头。笔者在营山县城外西二巷看到,道路中间一口直径近6米、深度5米多的圆柱形工作井内,工人们正在通过人工开挖的方式,挖掘管道基槽。据项目承建方贵州建工集团第十建筑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小菁介绍,这条巷子共有230余米长,由于街道窄、施工条件受限,无法实施机械作业。

“由于受建设初期设计方案和施工环境的局限,污水直排、雨污混流的现象在老旧小区及城区部分街巷尤为突出,这既是城镇污水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营山县城镇污水治理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刘征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该县实施了雨污分流应急抢险工程,临时解决了雨污混流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及营山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为补齐县城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短板,完善城镇排水体系,加快实现雨污分流,彻底解决南门河、北门河、走马岭河污水主干管渗漏、溢流问题,该县实施了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根据管网排查成果及相关规划,重新构建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工程内容包含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实施北线、中线、南线、西线4条截污干管及配套支管,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总投资13.63亿元。

据介绍,该标段共涉及环城路、文林路、大南街等24条街道,创新东路等街道设计为顶管施工,育英路、新民西路等另一部分街道设计为明挖施工。雨水管设计管径为DN300—800,污水管设计管径为DN300—1200。本次施工主要整改现状雨水篦子、雨水管道错接混接。雨水顺接上下游现状管网,最终排入河道。污水管道性质为纳污管及二级污水支管(反坡改造管),接入已设计和已施工污水干管,污水近期排入营山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远期排入城东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将完成县城及建制镇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任务的60%以上。

重点突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营山县城三星路南段雨污分流管道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笔者看到,道路已经打围,挖掘机正在开挖工作井。据王小菁介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极端高温天气,项目部在坚定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战高温、斗酷暑、保质量、赶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将作业时间调整为早上4点半到上午10点,晚上7点到晚上9点,避开高温时段,保障工人施工安全。

据了解,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的思路,该县坚持以城市社区为单元,结合城市更新、水环境治理、道路升级改造、乡镇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统筹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错接混接改造、老旧管网更新、破损修复等,确保“干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同时加快老旧街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连接支线管网和出户管,补上“毛细血管”,积极消除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目前,县城横街子已完成顶管作业,粮店巷、大南街顶管施工已完成路面恢复,复兴桥顶管施工完成60%,纸市上街已打围,化育桥街已完成顶管作业,书院街正在恢复路面,学府街正在开挖后面的收尾工程,创新东路完成80%的工程量,预计2023年9月30日完成所有顶管作业。

为尽量减少项目施工对车辆通行及居民出行的影响,该县住建、综合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通力协作,优化施工方案,对道路封闭管理、车辆行人绕行等制订了分流方案,并通过新闻媒体、社区公告、交通标识等提前告知于民。

在营山县东升镇玉帝村,营山县城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经完成打围,正在实施进场道路建设,据营山县住建局副局长周鹏介绍,该项目占地110亩,建设内容包括厂房主体工程、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等,工期480日历天,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万吨。

中水回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在位于走马岭河上游的中水回用补水工程出水口,清澈的中水通过输水专管一路顺流而下至南门河,为干涸的南门河注入了源头活水。

营山县城周边无大江大河,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贯穿县城的南门河和北门河因集雨面积小属“死水”。为充分利用水资源,营山启动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将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尾水湿地净化达到地表四类水排放标准,先期用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水源热泵空调供暖制冷。再通过输水专管,沿创业北路、创新大道泵送至走马岭河上游段,每日补水可达3万立方米。

营山县政府副县长陈伟表示,通过项目的实施,该县将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因地制宜推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优先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环境景观用水,施工、洗车、降尘、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逐步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9月,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90mg/l;建制镇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全覆盖,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5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营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胜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