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2022-07-20 08:16:5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改造后的营山县城外西街。

改造后的营山县城正西街。

城市是人类的智慧创造,是人类文明的鲜明标志,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

2021年,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老旧小区带给住户的困局,营山县启动了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自项目开工以来,营山县坚持文化打底、创新机制、提升品质,高质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工程涉及的街道改造、112栋临街建筑的立面改造以及管网改造、道路拓宽、人行道铺砌、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成,重塑了营山县城中轴线,让老城区焕发了新风采。

A顺应民意提升改造老城环境

营山县,因“县城周围山丘起伏如营垒状”而得名,建县已达1400余年之久,有“科第仕宦,甲于蜀都”之誉,从宋至清共产生57名进士,古往今来均系川东北经济、文化重镇。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营山旧城改造的不断推进,县城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相继“脱胎换骨”,成为县城的中轴线、第三产业聚集的城市主干道。受当时客观条件的制约和规划设计的局限,随着时间的推移,街道排水不畅、环境不优、功能缺失等问题日益凸显。加之新区的快速崛起,老街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

“没改造之前,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的临街建筑外墙大多数采用瓷砖装饰,规格不一、色泽单调,常年风吹日晒存在掉落的安全隐患。市政管网雨污混流、错接堵塞现象严重,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生活的舒适性。”生活在营山县这几条老街的居民纷纷表示,希望尽快对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舒心的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老旧小区带给住户的困局,营山县紧紧围绕建设“三力营山”总体目标,把城市更新及污水治理作为实施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从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出发,根据营山县城总体规划,结合集中连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在社区摸底、调查、申报以及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于2021年启动了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据了解,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对多条主要街道、112栋临街建筑、1.1万余户居民住房进行提升改造。整个工程按照“省级气场、全市标杆、营山样板”的标准打造,全力以赴解决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突出、环境不优化、功能不配套等问题,切实提升营山县老城区居住环境、商业环境、文化环境,重振营山县城中轴线商贸雄风,还群众一个“商贸繁华、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大美中轴线。

B高点谋划扮靓城市中轴线

车辆行进在营山县外西街上,但见街道两旁灰白相间的民国风格建筑韵味十足。人行道上,全新的路灯已安装完毕,新栽种的行道树随风摇曳,为整个街面增添了丝丝绿意和生机。

“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涵盖营山县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白塔街等,全长3578米,宽20至36米。”营山县住建局局长李剑峰介绍,工程的建设坚持“地上地下、一街一景、适用适度”的思路,主体工程主要内容为全路段房屋临街外立面进行外墙真石漆施工、局部铝单板造型、门窗、空调机位、店招、亮化、屋顶违建拆除及新建防水等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内容为污水干管(顶管)、电力排管埋设及其配套电器安装、通讯管道埋设、雨水管网埋设、路灯更换、三星路至一环路段车行道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车行道恢复、人行道铺装、绿化及景观打造等,从治污、改线、排险、拆违、扮靓5个方面,着力解决老城区污水直排、小区脏乱、路面损坏、立面老旧、管线杂乱等问题。

“为切实减轻既有超负荷运行截污干管的压力,我们把治污作为重要一环。”营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营山县聘请了专家对县城水环境治理进行了把脉、会诊、论证,制定了“新建北、中、南、西4条截污干管,前期污水收集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后期污水收集到城东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水环境治理最新规划方案,并结合城市更新、水环境治理、道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分期分批实施,统筹推进县城雨污分流改造。治污项目采用顶管方式构建3.5公里污水主干管,对68个老旧小区13.6公里的雨污支管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进一步补齐营山县城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完善排水体系,改善水环境质量。

据了解,营山县还针对老城区各类强弱电线乱拉乱接问题,将50多公里的高压、低压和通信线路纳入地下综合管网;将磨子街到一环路2.1公里的车行道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缓解交通“堵点”。对外西街至东大街临街共计112栋楼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安装铝单板14.8万平方米,喷涂真石漆8.3万平方米,更换窗户2万平方米;提高沿线商铺、住房价值和生活环境质量。采取清除松动瓷砖、保留完好瓷砖,上抗裂砂浆、真石漆,局部铝单板造型等方式,对22万平方米的老旧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消除老旧楼房瓷砖掉落的安全隐患。

C科学施工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漫步营山县正西街,只见提升改造后的街道宽阔、整洁,以往道路两旁的电线已全部下地,配电箱被画上了不同主题的图案以作装饰。几辆登高车停靠在路边,工人正顶着烈日站在登高车的云梯上,对临街建筑外立面进行补色作业。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项目一线仍然有近50人作业,主要是对临街建筑外立面进行补色。

“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采取EPC(设计—施工)建设模式,工期1年。”营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按质按量按进度推进工程建设,营山县组建了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的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工程建设的进度控制、质量监督和目标管理;聘请了全程跟踪财评、审计人员,并从该县住建领域抽调了21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施工现场加强协调管理,监理企业、施工企业按街区组建项目管理团队,保证项目多点作业、全线开花。此外,施工企业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

“在保障工期的同时,我们还强化制度约束,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营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建设工程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依据工程建设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始终狠抓项目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建筑材料见证取样送检制度、工程量变更审批制度、隐蔽工程验收制度、“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负责制度等监管机制,做到监督管理无死角,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自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开工以来,始终紧扣时间节点,按时按质按量“交账”。2021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了全路段地下管网和南侧供电设施下地施工、全路段北侧房屋临街外立面改造,钢管架拆除(局部复杂造型除外);2022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外西街至磨子街段行车道路面恢复、全路段南侧房屋临街外立面改造、钢管架拆除(局部复杂造型除外);2022年6月底,该提升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D百姓点赞“面子”“里子”内外兼修

日前,营山县磨子街某眼镜店老板李某,将一面印有“一心一意为人民尽心尽力办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营山县住建局,感谢该局帮她解决眼镜店招牌破损问题。

“工程实施中,施工方为我们商家统一安装了招牌。但我店外的招牌安装好后不久,便因人为损坏导致破裂。”李某介绍,营山县住建局的领导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对破损的招牌进行了修补。营山县住建局的办事速度,让她倍感温暖。

“铭记初心担使命一心为民办实事”“情系民生办实事小区改造焕新颜”……在营山县住建局的办公室内,一面面锦旗表达了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的称赞。

“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营山县副县长陈伟说,该项目在可行性论证阶段,他们就通过走访、院坝会、协调会等方式充分征询民意,将群众关心的道路拥堵、雨污混流、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工程建设一一解决。

“通过地下、地面、地上一体改造,‘里子’‘面子’同步治理,实现了三大目标。”营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胜伟说,一是重构污水系统,建成中线污水主干管3.6公里,支管9.9公里,构建起城市生活污水“小区收集管—沉渣池—道路支管—截污干管—污水处理厂”全封闭收集、运行、处理系统,实现街道沿线区域污水应收尽收。二是扮靓城市中轴线,沿线临街立面按照“灰砖复古、红砖朴素、民俗过渡、石纹现代”四种风格改造,分片布局品牌服饰、珠宝商店、幸福书屋等商业业态,让老城老街焕发新面貌、重塑新业态、展现新形象,留住城市记忆、讲好城市故事。三是顺应群众期盼,既解决老旧小区污水横流、供水管网经常爆管的问题,又解决老旧小区用电质量不高、弱电线路紊乱等问题,直接惠及近10万群众。(李然/文 杨汉国/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