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兴水为民润泽一方

2022-06-13 13:48:3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幸福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彭杰摄

金鸡沟水库朱家湾渡槽。彭杰摄

●彭杰邹刚

5月26日,营山县召开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项目启动会,拉开了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设序幕。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灌区涉及乡镇党委书记、四川省亭子口灌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及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动员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灌区乡镇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设各项工作。

近年来,营山始终把解决缺水难题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相继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不断夯实水利基础,逐步破解缺水困局。如今,一处处水利工程成为了一道道靓丽风景,让人真切感受到实施“兴水战略”带来的巨大变化。

A建成嘉陵江引水工程县城“双源供水”格局形成

6月3日,端午节。家住营山县城南街道火车站社区建设巷的居民郭洋,外出打工3年后归来。这次回家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家里用上了清洁卫生的嘉陵江水。“拧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了出来!”

曾经缺水的日子,让营山县城居民不堪回首。缺水时,供水公司不得不采取分时段、分区域进行供水,居民经常会遇到无水可用的尴尬。2020年9月,嘉陵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后,用水难题迎刃而解,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安全、干净、放心的嘉陵江水。

长期以来,幸福水库担负着县城居民和临近乡镇的用水保障。水库靠天集雨,遇到干旱季节,县城供水就非常吃紧。随着县城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急剧增加,工厂企业逐渐增多,供水矛盾日益突出。2012年2月,营山开工建设城北净水厂一期工程,竣工后日供水能力达到6万吨。2016年,县城饮水告急,营山投资近5000万元紧急启动应急补水工程,成功实现从安固绿水河取水到幸福水库,大大缓解了县城饮水困难。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饮水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营山的发展犹如在刀尖上行走。”营山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观点一致。如何彻底解决吃水难?营山再出大手笔,将目光聚焦到邻县的嘉陵江蓬安段,“嘉引工程”摆上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随后,该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工程,被纳入“全市100件大事”之一和“全县10件大事”之一。

2017年3月,营山县“嘉引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概算总投资3.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取水头部、取水泵房、高位水池(预沉池)各1座,加药间1幢;完成27.5公里、直径1.2米原水输水管道安装及水、电、路、绿化等配套工程。取水选址蓬安县周口街道牛毛漩村,管线途经蓬安县周口街道、营山县渌井镇、回龙镇和朗池街道,输水至营山县城北净水厂。

施工期间,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为施工服务、保施工顺畅。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周密安排、科学组织,抓晴天、战雨天,抓节点、破难点,抓进度、重质量,采用多项新技术,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最终确保工程完美呈现。

2020年9月17日,营山县“嘉引工程”竣工通水。从此,营山县每日可从嘉陵江取水10万吨。

引来一江水,润泽一座城。随着“嘉引工程”的建成,营山县城形成“双源供水”的新格局,使得城市供水能力大幅提升,饮用水质根本改善。“营山县城在未来20年内、人口40万时,都将不再为水所惑、为水所困,山水田园必将成为营山城市最美的底色。”营山县委书记罗明远说。

B修建金鸡沟水库建成后,可解决7个乡镇生产生活用水

近日,笔者来到营山县金鸡沟水库看到,大坝巍然矗立,青山环抱中碧波荡漾,成为了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目前,水库已蓄水800多万立方米,人们魂牵梦萦的‘高峡出平湖’景象初现姿容。”营山县幸福水库管理局副局长熊莉说。

在位于营山县木垭镇新寨村4组的金鸡沟水库朱家湾渡槽建设现场,10多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支模,有的绑扎钢筋,都在为浇筑混凝土做准备。

据了解,为优化水资源配置,摆脱旱涝威胁,营山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工建设金鸡沟水库后因故停建。2013年,营山根据县域经济发展需要,研究认为再次规划建设金鸡沟水库很有必要。“可以有效改善部分山区乡镇、村组落后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营山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鉴于该项目意义重大,该县组织县级部门和乡镇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工作。2015年4月,四川省发改委以文件形式正式批复该项目。

金鸡沟水库位于营山境内流江河一级支流石高桥河上,集雨面积26.1平方公里,设计正常水位421米,总库容1120万立方米,是一座具有农业灌溉、乡村供水等综合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该工程分为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渠系工程,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放水设施、管理房、进场道路组成;渠系工程总长度39.82公里,包括左干渠、右干渠、双林支渠和龙伏支渠工程等,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明渠、暗渠、隧洞、倒虹管、渡槽以及渠道水保工程、安装工程等。灌区范围涉及营山县黄渡、老林、灵鹫、木顶、明德、木垭、消水7个乡镇,控制灌溉面积5.68万亩,可保障灌区2.22万人生活用水及11.22万头牲畜用水。

“金鸡沟水库大坝是全省首座新型胶凝砂砾石坝,主要依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开创的胶凝砂砾石筑坝技术,结合四川红层地区筑坝材料的特点,采用强度较低的粉砂质泥岩或泥质粉砂岩作为一部分骨料,与砂砾石料掺和后经机械搅拌而成的胶凝筑坝材料。”熊莉介绍,金鸡沟水库管理用房和灌区渠系工程基本完工,整个工程计划年底前全面竣工。

C开建亭子口灌区工程营山段可控灌16个乡镇(街道)61.65万亩耕地

4月20日,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亭子口灌区一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营山县渌井镇凤凰村举行。现场旌旗招展,各种工程机械一字排开,汽笛声响彻云霄。

据悉,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四川现代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工程。项目涉及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的剑阁、苍溪、阆中、南部、高坪、营山、岳池、渠县等13个县(市、区)。设计灌面371万亩,建设各类渠道1043公里,供水人口414万人,总投资307亿元。一期工程计划工期59个月,2026年底前可建成投入运行。

亭子口灌区工程营山段基本走向为回龙镇—朗池街道—渌井镇—星火镇,在营山范围内有总干渠37公里、东西干渠85公里。幸福水库为亭子口灌区的囤蓄工程,加坝3米,可增加调节库容(蓄水)1233万立方米。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营山输水12611万立方米,可控灌回龙、绿水、清水、城南等16个乡镇(街道)61.65万亩耕地和工业、第三产业用水需要。

“开工建设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是破解我县季节性缺水难题的又一基础性、里程碑工程。营山将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强化保障、全面优化服务、全面加快建设,坚决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运行、早见效,为实施‘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动贡献营山力量。”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敬健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