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笃行实干奔向前

2022-06-01 08:20: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建设中的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项目

干净明亮的营山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

营山县红光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余中华/图

5月26日,记者与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一道深入一线,踏访营山县多个重大项目。所到之处,厂房林立、机器轰鸣。通过抓项目促发展,营山县打造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彰显出营山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劲势头。

A谋划布局重点项目星罗棋布

5月26日上午,记者在营山县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数栋厂房整齐划一排列,一辆辆运输车川流不息,工人们散布在各个作业区内,干劲十足抢抓进度。

据了解,营山县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22年度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厂房约10万平方米,建设多条铜丝加工生产线,形成年产30万吨高导铜线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一号厂房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安装,准备投产;科研楼已完工;已安装完成液氧设备及部分环保设施;二三号厂房正在进行室内施工,厂房区间道路建设已完成。”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推动营山产业向智能化、产业化、数字化产业高端聚集,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营山县工业经济总量,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2年,营山县共实施县级重点项目208个,总投资1142.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43亿元;市级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423.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51亿元;省级重点项目4个,总投资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

B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走进营山县四川川北电缆及配套设备生产项目,但见一根根支撑厂房的钢架林立,灰白色墙体的综合大楼初现雏形,不远处的附属大楼正在进行内墙砌筑等施工作业。

“四川川北电缆及配套设备生产项目占地面积47亩,总投资3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厂房、办公楼、倒班房,主要从事电力电缆、矿物质绝缘电缆、防火电缆、电线、光纤、光缆、金属丝绳及其制品等的制造及销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主厂房钢结构搭建、办公楼主体建设。

据了解,营山县坚持“一园一主业”,高标准建设机械汽配、食品加工等“主题产业园”,规划建设经开西区,持续推进“九通一平”工程,同步实施“三化”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83万平方米。

据悉,营山县深刻把握项目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今年,营山县新开工项目105个,总投资402.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11亿元;续建项目103个,总投资740.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32亿元。

C推进有序建设攻势如火如荼

5月26日下午,记者在营山县红光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吊车挥舞着“铁臂”不停运输建材,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等在施工现场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施工。

“平均每天建设一线都有近百名工人、近20台(套)大型机械同时施工。”项目现场,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地下室、教学楼主体工程等建设,完成投资约1900万元,正在进行办公室、食堂主体工程施工等。预计今年6月中旬前,所有主体工程可完成封顶作业。

记者了解到,红光幼儿园概算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15亩,总建筑面积约10306平方米。该幼儿园按四合院建筑设计为主体,现代风格为导向,户外活动区依托于建筑而存在,整体风格与建筑协调统一、简洁大气。园内设有地下室、幼儿教学用房、早教中心、设备用房、教辅用房、膳食中心、师训中心等,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营山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今年1至4月,营山县4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9.38%;40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0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1.7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0.5亿元。

记者手记

绥山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

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项目、四川川北电缆及配套设备生产项目……火热的五月,营山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放眼望去,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大型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穿梭不停。绥山大地,无论是关乎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还是关乎民生福祉的民生项目,都奏响了建设“奋进曲”。

抓好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2022年以来,一批批重点项目在营山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犹如一粒粒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营山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正激发出营山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彰显出营山建设的实力、活力、魅力,全面开创川渝合作示范县建设新局面的豪迈之气。

领导访谈

奋力跑出“加速度”全力冲刺“双过半”

□营山县委常委、副县长蒲彬

今年以来,营山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产业、大干快上推项目、千方百计保目标,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二位;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居全市“一方阵”,成功稳住了“开门红”,实现了“开门稳”。

认准干、认真干,项目谋划下深水。营山县着力刻画“一马平川”“厂房林立”“机器轰鸣”的经济社会美好发展画卷,紧贴政策投向、紧扣发展需要,组建政策信息研究专班,每周一梳理,精准捕捉有效信息,科学编报项目,推动项目接替有序、滚动发车。今年1至4月,营山县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26.66亿元;申报通过专项债项目40个,总投资171.83亿元。

带头抓、带动抓,项目招引出实招。营山县着力塑造“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大好发展态势,极力向上争、大力向外引,全力破解资源瓶颈、资金约束。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2次、分管负责人每月至少3次带队争资引项,利用现有企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知名乡友等渠道,围绕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电子电气等优势产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延链招商,有效破除项目个数少、项目个头小的困惑。今年1至4月,营山县新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金额64.5亿元;到位各类转移性支付资金30.2亿元,债券资金5.96亿元。

输血勤、造血快,项目保障见真章。营山县着力鲜明“人人既是营商环境的客体、更是营商环境的主体”的良好发展导向,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工业经济,组建项目前期、要素保障、金融服务、政策兑现4个企业服务专班,按照项目成熟度梯度供地、精准供地,全力调控用活用地指标,用心用情助企纾困。今年1至4月,营山县及时足额兑付企业奖补资金5300余万元,减税降费8500余万元,保障重点项目供地1600余亩;14个项目开工投产,22个项目复工复产,8个项目竣工达产。

下一步,营山县将大力实施经济体量倍增、美丽家园建设、卫教实力跃升、要素保障提升“四大行动”,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产业是支撑、项目是载体、企业是主体,把重商亲商坚持到底,落实好助企纾困各项措施;持续做优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全力冲刺“双过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