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守好“粮袋子”稳农促增收

2022-05-20 08:17: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小桥镇白岩村撂荒地整治现场。杨汉国摄

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去年以来,营山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增产增效技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在守好“粮袋子”的同时,提升农业智慧水平,注重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A强科技扩面积

计划大春种植粮油作物92.3万亩,预计实现总产量35.4万吨

立夏小满正栽秧。近段时间,营山各地村民纷纷抓住最佳时节加紧插秧,农田里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日前,记者来到东升镇朝阳村,只见平平整整的水田里蓄满了水。村民们打着赤脚、挽着裤腿,从育秧田里将一茬茬秧苗码放在插秧机上。插秧机在水田里穿梭插秧,驶过的地方留下一排排嫩绿的秧苗。

营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以来,营山各地陆续开始插秧,整个农忙将持续到6月。该负责人称,近年来,营山县大力推行机耕、机插、机收,粮油生产农机化综合水平达60%以上。

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近年来,营山县还加快建设集中连片、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大力推广示范片水稻无人机直播技术,让农业更“智慧”。

农业现代化的出路在于科技,“藏粮于技”要发挥科技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营山县根据主要粮油作物重点农事及实用技术要点,围绕节水、节肥、节种、节药、省工等要求,集成推广一批绿色增产技术模式,大力推进科学种植、绿色防控、轻简化栽培技术,广泛开展“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重点培训水稻机插秧、淹水直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

新技术的推广,使得营山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保持了稳定增长。2021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05.29万亩、总产量41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较上年增加2.03万亩、1.35万吨。今年营山全县计划大春种植粮油作物92.3万亩,预计实现总产量35.4万吨。

营山还计划在朗池、东升、城南、骆市、小桥等16个镇(街道)、207个村(社区)建设粮食安全产业带。计划从2022年至2025年,建设完成面积达40万亩以上的粮食安全产业带,包括20万亩稻-油轮作产业基地,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0万亩玉-豆间(套)作、玉-麦轮作生产基地。产业带将按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田、路、水、电”四网配套,“良繁、监管、信息、服务”四体系健全。

B守底线稳“粮袋”

将利用撂荒地发展粮油产业4.8万亩

“藏粮于技”的同时,营山也注重“藏粮于地”,把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手段,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强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扎紧耕地保护“篱笆”。

日前,记者走进小桥镇白岩村白鹤咀,于高处俯瞰,新翻耕的土地被产业便道分隔成块状。水田里栽上了秧苗,旱地里套种了玉米、大豆。“这种套种模式最大的好处是在保证玉米产量的同时,多种了一季大豆。相比于以前,这季大豆是白得的。”营山县农技站副站长何天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白岩村片区整治土地1000余亩,通过机械化作业,预计本月底能全部完成复耕,计划复种水稻和“玉米+大豆”,建成规模粮油种植基地。

据了解,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解决耕地抛荒问题,营山出台了《关于开展2022年撂荒地治理工作的通知》,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建立撂荒地整治台账。明确2022年1至6月全面完成去年已整治的4.7万亩撂荒地的复耕复种,2022年完成新增撂荒地95%的整治面积,2023年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与此同时,营山还出台了奖补政策,并围绕“水、路配套”和“服务配套”两大关键做文章,千方百计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到哪里,路、水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机械服务就跟踪到哪里。

“我们充分发挥驻村农技员、农技巡回小组的作用,对撂荒土地分类复耕复种。”营山县委副书记杨佳介绍,全县还结合“22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及配套优质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发展特色产业,将利用撂荒地发展粮油产业4.8万亩、经济作物0.36万亩。

C扶产业强园区

规划布局“生猪+粮油”“生猪+柑橘”“稻+渔”等现代农业园区20个,总规模13.5万亩

沿顺蓬营一级公路走进东升镇朝阳村,远远望去,一条条红黄相间的田间小道四通八达。入口处“进士之谷”四个大字引人注目。

朝阳村是营山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据了解,营山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占地1.5万亩,以朝阳村为核心,大力发展粮油、生猪等主导产业,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区、农业加工区、休闲观光农业区和综合服务区。依托县农投公司,引进世界500强中化集团下属企业“中化农业”建设MAP示范农场,与省食品公司合作建设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引进“营渔水产”发展循环养殖,引进“四川纵横卓研”建设以进士文化为主题的“双实教育”基地———进士之谷,打造国家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

在该园的“稻田内循环”生态养殖项目示范基地,只见整齐排列的8口循环水池内水花翻滚,鱼儿畅游。而紧邻高位水池的智能化鱼苗繁殖选育中心宛若一个庞大的生产车间,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空气能水温控制系统、水循环及尾水处理生化系统等设备齐全,各类优质鱼苗琳琅满目。南充市营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长军介绍,这个“稻田内循环”生态养殖项目示范基地,通过“水田种稻+高位水池养鱼+光伏发电”三者有机结合,年可产成鱼48000公斤,驯养、繁殖、选育优质鱼苗鱼种200万尾以上,既可有效解决天然水域全面禁捕后大众对生态优质鱼类的需求,还可实现养殖和种植高效、生态、节能、环保的目的。

依托重点产业基地,营山已规划布局“生猪+粮油”“生猪+柑橘”“稻+渔”等现代农业园区20个,总规模13.5万亩。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资源向园区集中,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智慧乡村建设、数字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分类分梯次一体推进。以五湖山庄、清水湖湿地公园、进士之谷等为载体,汇聚人气、拓展商机,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亮点点击

2021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05.29万亩,总产量41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较上年增加2.03万亩、1.35万吨。今年营山全县计划大春种植粮油作物92.3万亩,预计实现总产量35.4万吨

计划用四年时间,建设完成粮食安全产业带。包括20万亩稻-油轮作产业基地,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0万亩玉-豆间(套)作、玉-麦轮作生产基地

规划布局“生猪+粮油”“生猪+柑橘”“稻+渔”等现代农业园区20个,总规模13.5万亩

(彭杰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