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营山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能

2020-11-25 08:2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近日,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南充市营山检察院通过引导和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自主修复、替代性修复、生态放流等举措,努力恢复被犯罪行为损害的生态环境。同时,运用无人机对辖区内存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情况的场地进行航拍勘验,有效固定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侵害行为和污染程度的证据,极大提高了公益诉讼办案效率。

近年来,营山检察院出台《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公益诉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办法,也为营山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该检察院共摸排、调查公益诉讼线索120件,立案10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单独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作出终结审查决定102件,47件案件在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完毕。督促恢复被损毁的林地、耕地30余亩,挽回损失共7179余万元。本栏撰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