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0-10-26 08:12:1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营山县“嘉引”工程取水头部和高位水池鸟瞰图。 文剑 摄

●彭杰

深秋时节,笔者踏访营山城乡,但见一条条平坦整洁的硬化路不断向前延伸,一处处贴着白瓷砖的集中供水工程十分惹眼,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校园环境优美,医院就医方便……

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民生先于一切,保障民生重于一切,改善民生高于一切,办成了一件件便民、利民、惠民、为民实事,描绘了一幅幅温暖民心的民生画卷。

A修路建供水站 破解群众行路难饮水难

10月23日,笔者走进营山县太蓬乡兴福村,村民说得最多的就是“变化太大了”!

兴福村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被列为全县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8年前村里几乎没有水泥路。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两年来,全村建起了11.8公里水泥路,并打通了至蓼叶镇毛官村和仪陇县芭蕉乡的乡际、县际公路。同时,修建了近7公里入户便民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我家居住在山顶,过去到三元场镇要走两个多小时。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种植的蔬菜、水果和养的肥猪再也不愁销路了。”兴福村9组年近七旬的村民杨维义说。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斌表示,随着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该村因地制宜规模发展花椒、粮油、水产、畜禽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近年来,营山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欠账,抓住“路、水”短板,加大投入,掀起了农村公路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热潮。2014年以来,全县新(改、扩)建县乡干道40条528公里,累计新建通村硬化路2840公里,高标准配套建设产业道路1405公里,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540公里。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19年营山被省政府认定为第三批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4月,被纳入全省首批“金通工程”试点县(市、区),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

统计显示,近5年,营山共投入2.8亿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621处、分散供水工程8616处,解决了35.9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为破解县城缺水难题,营山投资3.52亿元实施了嘉陵江引水工程,于今年9月17日竣工通水,从此告别缺水的苦恼。

B清垃圾治污水 营造优美和谐人居环境

10月18日,营(山)蓬(安)仪(陇)三县城镇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场地热闹非凡。佩戴大红花、整齐排列的垃圾运输车,一辆接一辆地将垃圾倾倒入发酵池中,这标志着惠及200多万人的营蓬仪三县城镇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正式运营。“该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将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李晓鸿表示。

两年多来,营山积极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规范环卫保洁作业标准,制定“两扫、两洗”“人歇车不歇”“两扫三保”等保洁制度,确保环卫保洁不断档、不脱节。常态整治背街小巷、市场内外、城乡接合部、小区院落、五小行业,营造整洁清爽的卫生环境。

10月24日,笔者来到营山县“城市双修”示范段工程建设现场,见到挖掘机伸开长臂挖起黑色污泥,数十名工人正加紧浇筑混凝土基磴,一段浇筑好的坝底已然在目。

该项目施工范围为环城路至横街子段,项目将铺设彩砼路面、建设景观平台、布置艺术小品等,同步配套DN400、DN800排水管道。届时,彩色道路、小桥流水等美景,必将令市民眼前一亮。

目前,城区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污水处理能力达4.39万吨/日。乡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运52座,在建污水处理站17座,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达1.99万吨/日,配套污水管网184.89公里,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收集困难的问题。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餐厨油烟、燃煤散烧专项整治,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今年1至9月,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1.2%。

C建学校扩医院 方便群众就近上学就医

崭新的教学楼,设施齐备的功能室,宽阔平坦的操场,整洁美观的膳食中心……10月23日,笔者来到营山县老林小学,整个学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老林小学是营山致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3年,营山累计投入财政教育经费20多亿元,划拨教育用地1000余亩,全面完成县城“五校三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万余个。

10月23日,笔者来到营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工地,见到门诊大楼、医技大楼、住院大楼、肿瘤诊疗中心大楼拔地而起,装饰装修和机电管线已安装完毕。

“营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按照三甲医院标准设计,占地面积约255亩,总建筑规模为16.29万平方米,新增编制床位2000张。”该院副院长李联钦说,计划今年12月陆续搬迁,逐步实现整体搬迁。

据了解,营山县城的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均建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随着县城的不断拓展,3家医院发展严重受阻。营山县委、县政府真切感受到群众所面临的看病难问题,决定对3家公立医院予以扩建。在北部新区划地60亩,建设中医医院新院区,概算总投资2.7亿元,按照综合性三乙医院标准规划设计,分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在县城西干道区域划拨土地70亩,建设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分两期建设,一期概算总投资5346万元,按国家三乙妇幼保健院标准规划设计,目前已投入使用。

此外,营山累计投入近2亿元,建成53个乡镇卫生院、150个贫困村和226个非贫困村达标卫生室,村村至少配有一名合格村医,基本建立起“小病不出村,慢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县”的就医格局。

随着民生问题解决的力度越来越大,一项项民生实事不断告捷,一幅浓墨重彩的民生画卷正在营山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

城市中水回用工程投入试运行

本报讯(杨汉国)10月20日,经过1年的紧张建设,营山县城市中水回用工程完成设施设备安装,进入了设备综合调试运行阶段,将于11月中旬正式投用。

据营山县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营山县城周边无大江大河,水资源匮乏。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提高节能减排能力,营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城市中水回用工程。

该项目位于东升镇道坪村,占地2.85亩,总投资5000万元,由政府投资、县住建局承建。项目结合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水源热泵空调供暖制冷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项目中水源输水部分、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埋设了DN600-DN800球墨铸铁管2150米,配套安装先进设施设备,实现了智能化运行和智能化监控。

项目正式投运后,将利用经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一级A标准中水达3万立方米/天。先期主要用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水源热泵空调供暖制冷、冲洗河道,后期经过尾水湿地再次净化后,还可用于绿化浇灌、冲洗街道等。

营山县残疾人文化体育公园开园

本报讯(杨汉国)10月21日,营山县残疾人文化体育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残疾朋友游园。据了解,这是目前南充市范围内建成的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的残疾人文化体育公园。它的建成,既有效满足了县城及周边广大残疾人朋友日益增长的文化和体育需求,也让残疾人休闲、娱乐、交友、游园等有了场所。

据营山县残联理事长王兰辉介绍,残疾人文化体育公园占地约240亩,以九岭河为轴,北起一环路,南至北门河,在因地制宜的堆坡造型、顺河打造的滨水景观中,融入残疾人文化、体育等特色元素。共投入资金60万元,在充分整合和利用公园现有资源和设施基础上,聘请专业团队规划设计,设有运动观赏、文化娱乐、康复运动功能性区域及活动长廊,配套建设适合残疾人的健身场所2处、休息场所3处、文化娱乐场所1处以及残疾人厕所无障碍改造2处等服务设施。

当天,营山县盲人协会还在公园里举行了第二届盲人定向行走技能提升比赛,现场围观的市民纷纷为他们加油鼓劲。

在当天的开园仪式暨扶贫助残主题活动上,爱心企业四川众心助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营山县惠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向县特殊教育学校、阳光儿童康复中心捐赠了价值6500元的儿童图书、儿童康复器材和价值6000元的儿童活动礼品。各残疾人协会、助残机构、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亮点点击

修道路

2014年以来,全县新(改、扩)建县乡干道40条528公里,累计新建通村硬化路2840公里,高标准配套建设产业道路1405公里,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540公里

保用水

近5年,营山共投入2.8亿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621处、分散供水工程8616处,解决了35.9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投资3.52亿元实施嘉陵江引水工程,破解县城缺水难题

治污水

城区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污水处理能力达4.39万吨/日。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52座,在建污水处理站17座,已建成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达1.99万吨/日,配套污水管网184.89公里

建学校

近3年,累计投入财政教育经费20多亿元,划拨教育用地1000余亩,全面完成县城“五校三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万余个

扩医院

建设营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中医医院新院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此外,累计投入近2亿元,建成53个乡镇卫生院、150个贫困村和226个非贫困村达标卫生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