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0-10-19 08:02:3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日前,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出炉,营山县榜上有名,获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而在今年5月,营山还被评为四川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

2014年,营山锁定贫困村150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43户82010人,贫困发生率10.5%。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营山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捷:2018年,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75%”的优异成绩,一举摘掉贫困县帽子。2019年,全面完成剩余17个贫困村、1859户、521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并在全省年度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顺利进入全省“一方阵”。目前,全县1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4161户8053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下沉一线 汇聚磅礴攻坚合力

“李大爷,听说今年稻谷丰收了,卖了个好价钱哇?儿子又出去打工了吧,你一个人还习惯不?”“哈哈,今年收成还可以。收了2000公斤谷子,卖了5000多元。”10月12日一早,木垭镇锡山村第一书记张雷和驻村工作队员鲜润来到该村1组李先品家中,通过和老人家拉家常的方式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

2018年,锡山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今年9月底,该村又顺利通过四川省非国家贫困县脱贫攻坚调查,但驻村帮扶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滞。笔者了解到,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脱产驻村,吃住都在村民家中。国庆节收假后,驻村工作队开始走村入户,为脱贫户算今年的收入账,并和他们一起为明年的发展做计划、安排。“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我们将继续在锡山村站好岗、服好务。”张雷说。

今年以来,营山继续坚持脱贫攻坚“双组长”领导机制,29名县级领导、132个帮扶部门、150个驻村工作队、388名第一书记、165名驻村农技员被派驻到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充实学校、医院、国企等179家县级新增帮扶力量到27个乡镇,进一步壮大扶贫力量。实行县领导、部门、乡镇、村扶贫干部“四级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级扶贫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确保帮扶成效最大化。同时,为加大对全县脱贫攻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挂牌督战力度,自3月以来,营山县委、县政府重新启动“尖刀连(班)”力量,从纪委监委系统、行业扶贫部门中抽调90名业务精、敢碰硬、能攻坚的干部组成9个“尖刀班”,深入乡村开展现场督导工作,确保扶贫项目建设达进度、干部帮扶出实招、问题整改见实效。

攻坚克难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一条条宛如玉带的村道路蜿蜒向前,一座座新(改)建的川北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条水渠通向田间地头,一片片脱贫奔康产业园内生机盎然……“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笔者踏访营山县部分脱贫村,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10月14日下午,秋雨绵绵。笔者在回龙镇龙坝村脱贫奔康中药材产业园看到,刚刚种下的川穹、佛手等中药材幼苗一片翠绿。不少村民正披着雨衣、戴着草帽在地里补苗、施肥……

据了解,2017年,该村修建通村水泥路8.6公里、产业道路12.7公里,实施危房改造58户、风貌改造129户,打造了知青博物馆和水上乐园。此外,该村引进营山天星粤康药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村民走上了农旅融合的道路。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优美,村民就业发展不愁。

龙坝村的变化只是营山150个脱贫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笔者从营山县扶贫开发局获悉,近5年来,该县新建村道水泥路、产业路及入户路5000余公里,新建(维修)水利设施8500余处,实施易地搬迁4801户、“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改造37253户、周转房1043套。同时,增收渠道大拓展,组建村资公司177个,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98个、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8个,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700余个、庭院经济1.5万户,帮助1.9万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大覆盖,累计减免教辅资料费及保险费753.17万元,发放各类助学金2.07亿元,全面完成控辍保学任务;为贫困户报销各类医疗费用28414万元,严格将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22789名贫困人口被纳入低保政策兜底,实现贫困线、低保线“两线合一”。

激发动力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国庆期间,黄渡镇兰武村里热闹极了,舞狮队、坝坝舞、花鼓词表演在村委会的广场上轮番上演。

兰武村常住人口500余人,多是老人和小孩。如何利用农闲时间,让村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是兰武村第一书记罗亮思考的主要问题。“后来在入户走访时,我发现不少村民有意愿成立舞狮队,村委会也非常支持,而且这个舞狮队不仅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也给舞狮队成员们带来改变。”罗亮说。

今年65岁的廖祥辉曾是该村的贫困户,但他有一个毛病就是常年酗酒。村里成立舞狮队,年轻时学过舞狮的他主动报了名,并开始规律地参加培训或演出。有了兴趣爱好,整个人都有了精气神,现在的廖祥辉不仅不酗酒了,还当上了村里的宣传员,以身说法劝导其他村民不要喝酒、赌博。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营山创新开展教育引导,通过在脱贫村进行“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巡回宣讲,组织文艺演出队开展“绥山大舞台 文化乡村行———送演出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等活动,用脱贫典型示范引领、用发展变化正向激励、用身边故事现身说法、用干部辛苦感染触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坚持智、志双扶,扎实开展“自强之星”“五好家庭”“最美营山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推动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开展以“民主法治、感恩孝道、互助自强、扶贫政策、实用技术”为内容的“五项教育”和以“清洁家园、美化庭院、告别陋习”为内容的“三项行动”和推行环境卫生治理“六顺六净”,改善村居环境,推树典型成风化人,让文明新风迸发致富活力。(邓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