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充的他获“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2020-08-31 08:22: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8月21日, 营山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 授予明德乡石狮村村民吴军“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颁发奖金2000元, 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挺身而出、乐于助人、奋不顾身的英雄精神,大力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

8月29日, 记者来到吴军奋不顾身救人扑火的事发地,听相关人员讲述那惊险的一幕,还原吴军勇救老人扑大火的壮举。

3月22日下午3时许,明德乡爱国社区做手工挂面生意的黄国茂在收挂面时, 看到4楼肖淑华家的窗口冒出一股浓烟。“肯定是肖淑华家着火了!” 黄国茂和经营木制品生意的店主段福春一起跑上楼,赶紧把肖淑华家电断了, 但屋内燃起熊熊大火,无法进去。“快来人,快来人,失火了!”黄国茂紧张而惊恐的呼喊声打破了社区的宁静。

在场镇串门的吴军得知这一消息,骑上摩托车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地。“时间就是生命,救人最要紧!”吴军得知年近八旬的胡英怀老人当时被困在屋里,于是赶紧跑上楼把胡英怀老人背到楼下。了解到肖俊碧老人已年近九旬,行动不便,被火困在家中, 吴军又冲上楼搀扶着她下楼,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时,爱国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明全组织的灭火器、消防水泵、消防水袋、消防水枪等已经到位。张明全马上组织铺水袋、 从房前的明德河抽水,吴军第一个冲进火海,拿着消防水枪进行灭火。紧接着,明昌村村干部刘明安、邓建荣,场镇热心群众吴建国等也进屋灭火,火势逐渐得到控制。

由于长时间在高温和防护简陋的环境下救火,吴军刚走出门身体就再也支持不住了,晕倒在地。大家立即将吴军抬到楼下待命的救护车上,在明德乡卫生院医护人员的陪护下,送往营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过4天的住院治疗,吴军恢复了健康。

张明全表示,吴军奋不顾身救人扑火,让人非常感动,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他是干部群众学习的好榜样!

目前,吴军已外出打工。记者电话联系他,提起救人扑火的事,他显得很淡然:“当时啥也没想,只是想无论如何要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明德人平安幸福, 是我最大的心愿!”(营山记者站 彭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