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山村教师无怨无悔服侍中风母亲16年

2020-06-22 14:13:2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正友 谭孝仕)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1995年8月,从营山师范毕业的胡安明,走马上任到营山县柏坪乡禅林村小教书,每月工资才两百元左右,仍然不放弃,坚持山村教学三年,后调入星火晶宝实验小学,工作至今,得到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他,在校是好老师,在家是大孝子。妈妈中风十六年,坚持耐心服侍十六载。十里八乡人们争相传颂,成为街头巷议的美谈。

搀扶母亲尽孝心 一幅孝景献世人

2020年5月19日上午8时,我们乘车来到星火镇,准备采访星火晶宝实验小学教师胡安明,听说他服侍母亲16年,孝心特别好,很想见一见他。

从路人口中得知,从农贸市场前行便可到达他家。刚前行不到300米,发现左边有一门市内有一位年轻人正在搀扶一位 老年人。我们三步并做两步走,上前打听,原来年轻人就是胡安明,被搀扶的老年人是他的母亲。

你看,妈妈的左手紧紧抓住儿子的右手臂,生怕离开儿子会被摔倒,多么依恋着儿子啊!儿子双手十指交叉闭合,用力扶着妈妈,担心在搀扶过程中稍有闪失会把妈妈摔坏。此时,他看妈妈的现状,眼泪几乎要流出来了,这是多么真实的一幅孝心图啊!

感恩养育三姊妹 母亲中风痛万分

当胡安明给笔者介绍时,泪水润湿了眼眶,思绪带回了过去。

小时候,全家5口人吃饭,有爸妈、哥哥和姐姐。爸爸是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当年生活特别艰苦,但为人耿直仁义,敢于担当,他常说:“我拼尽老命也要把三个孩子养活”。还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我随时都记得:“来人来客,借米借蛋借钱也要热情招待”,这种“仁义值千金,钱财如粪土”的传承根植于胡安明脑海中。虽然全家以务农为生,一年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就是妈妈喂养的两头猪,只能解决吃饭问题,但爸妈都一如既往地支持他读书,至今回忆起来他都特别感动。

2004年10月,妈妈因高血压引起脑溢血中风,整个身体失去了知觉,屎尿都要人用盆接,这些工作全部要胡安明做。当时,胡安明才29岁,刚调到星火晶宝实验小学工作,对这样一个年轻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公。一般年轻人都在母亲的照顾下生活,他却迎来了母亲的不幸。这晴空霹雳的一击,让他心力交瘁。现在妈妈中风,他悲痛万分,总感觉好像心目中的一颗大树将要倾倒一样,怎么办?

学校家庭来回跑 服侍妈妈十六载

当年不是妈妈,我读书无望,没有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亲爱的妈妈,我的好妈妈,我是你的儿子,请你放心,我一定尽我的所能,全力照顾好你。的确,胡安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妈妈中风以来,每天坚持一边上课,一边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给妈妈接大小便,在学校和家庭来回奔波16个春秋,无怨无悔。

每天按时喂降压药,维持正常血压,使其心脏和大脑不再受损,保持整个身体向正常方向发展。

胡安明对母亲的生活习惯就更了解,爱喝酸酸乳饮料、吃瑞士卷、柑橘,现在,这些饮料和水果胡安明都提前买好,放在母亲床前桌上,让她随时想喝就喝,想吃就吃。三餐饭中,妈妈最想吃蛋,他长期联系农户,直接送货上门,保证每天都满足要求。胡安明谈到这里,特别引以为豪。

古人说,福不双降,祸不单行。2017年8月哥哥得肺癌,不久去世,丢下嫂子和两个孩子,这给胡安明再一次沉重的打击。妈妈少了一个精神依靠,可能更加悲伤,怎么来弥补这精神创伤呢?胡安明思来想去,决定门市不再出租,给妈妈住,同时打开大门,让她天天能亲眼看见过往行人 ,充分接触外界,和路人无形交流,减少痛苦和孤独,以此来弥补精神的缺失。

常言道:老还小。2020年5月19日上午8时许,胡安明给妈妈住的屋子拖地后就给妈妈洗澡,接着妈妈要求马上剪头发。她好像小孩一样,非要立即剪头,吵得不可开交。胡安明想到,这是妈妈生病前的习惯动作,便耐着性子,轻言细语给妈妈说:“马上找理发匠”。但妈妈不依不饶,要求立刻理发。哪有这样快呢?胡安明急得没有其他办法,只有一边安慰妈妈,一边多次给熟悉的理发匠打电话。过了一会儿,理发匠来到她身边给她剪发时,她才停住了喊叫声,此刻,胡安明焦急的心才放下来。

“四座大山”压不垮 两个举动暖人心

25年教学生涯,胡安明的工资卡上只有3000多元,必须确保几笔硬性开支。一是全家六口人正常生活支出;二是付出妈妈的吃药和营养费用;三是大女儿读大学、小女儿读小学的学费及杂费;四是给80多岁的岳父岳母重大节日的孝心礼金。

这四项开支,好像“四座大山”,压得胡安明几乎喘不过气来。

真想不明白,本来是地地道道的贫困户,却做出了更让常人无法理解的两个举动。一是政府、学校每年都有帮助困难家庭的款项,领导亲自过问,胡安明却坚持不写困难申请,不向国家伸手要钱,用他的话说,我吃穿差点没关系,还有更贫困的家庭等待帮助,其实他就是学校最贫困的家庭,只是他考虑别人更多,考虑自己更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二是按照上级扶贫安排,他欣然接受,毫无怨言,主动联系贫困户,常给贫困户买鸡买鸭、送粮送钱,“贫困户扶持平困户”,真心付出,成了人们茶于饭后的议题。

笔者来到学校,还从该校校长周登军口中得知,胡安民在校表现好,越来越阳光,事业进取心强。2019年所教学科平均90多分,顺利晋升中级职称;助力学校社团活动,他参加星火片区教师书法比赛获一等奖,到县上比拼,挤进前二名,同时自学弹琴,教艺于生;融入农村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奉献大爱。

这里,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什么力量支撑他这样做?笔者从他的生长、教育、家庭等环境进行了初探。一来他爸爸是抗美援朝的老兵,有“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慨,儿子延续这种基因,是他16年坚守服侍妈妈的精神来源;二是妈妈在艰难困苦的年代,辛勤劳作养育了他,在他的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使他永远不能忘怀;三是学校阵地氛围好,孝子文化教育熏陶了他;四是子女仿效着他孝敬奶奶,无形的榜样作用激励着他。

我真心感叹,胡安明这样无怨无悔服侍妈妈16年不容易啊!星火有这样的大孝子,是星火之幸,更是营山之幸,中国之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