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

2022-05-09 08:14: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仪陇县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仪陇县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努力建设投资兴业的宝地、企业成长的沃土。

据了解,2021年,仪陇县营商环境测评12项主要指标全部跻身南充市“一方阵”,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南充市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仪陇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助推力。

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以良好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在审批过程中耐心细致、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我们十分感动。”日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HBNZQSG-4标指挥部向仪陇县行政审批局送来一面锦旗,对该局工作人员高效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沿线涉及临时用地150多处、面积达3900多亩,主要用于项目施工临时堆码、作业便道、弃土场及职工生活办公区等,涉及的地块多、面积大、地类复杂。”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HBNZQSG-4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该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仪陇县行政审批局主动作为,组织投资建设股、涉农事务股、城管交通股等股室工作人员组团上门服务,提供“一链式”业务咨询和报件指导,切实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行政成本。

“作为展示仪陇县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我们始终坚持热情、优质、规范、高效的服务。”仪陇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坚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化“有求必应”为“应先于求”,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努力为仪陇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仪陇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干部作风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县委开年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并将此作为一项制度常态坚持,不断传递大抓重抓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同时,该县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理念,既支持重点企业发展也呵护中小微企业发展,既重点聚焦工业发展也关注商贸、建筑、房地产等产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门服务”“一网通办”“全程代办”,取消合并精简审批服务事项21项。此外,该县还开办了“工商经济大讲堂”,开展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评选奖励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及企业家支持地方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事例,使“亲商、重商、爱商”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自觉。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在仪陇经开区内的星耀锂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一幢幢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厂区内,不时有运输车辆载着建材出入,生产锂电池所需的除铁机、筛去颗粒物所需要的振动筛以及电机柜等30余套机电设备,已顺利运抵厂区等待安装。

“目前,该厂区已建成5幢厂房,正在进行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预计5月底前,厂房可交付给企业使用。”厂房建设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项目开工前,便有“项目秘书”帮忙跑部门、办手续;建设过程中,“项目秘书”每天到场了解建设情况,并及时帮忙协调部门解决出现的问题。该厂房建好后,将交付给四川星耀新能源与新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建设4条年产一万吨负极锂电池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可解决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产值10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仪陇县探索创新的“拎包入驻”招引模式。仪陇县打破以往传统的“征地、建厂”方式,根据入驻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厂房订制”服务。厂房建成后,以租赁方式交付给企业使用,企业只需将生产设备运入厂房,安装调试后即可开始生产。这一招引模式,既解决了企业建厂资金投入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建厂周期长的时间问题。

据悉,2022年一季度,仪陇县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达16.7亿元。成绩的背后,折射出仪陇县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近年来,仪陇县坚持政府、市场“两只手”协同驱动,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互为补充,聚焦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帮助项目迅速落地,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发展、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围绕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基础产业链,紧盯标准厂房、融资贷款、现代物流、招工稳岗等加快供应链建设,方便企业“拎包入驻”、项目落地投产;主动解决企业职工子女教育、父母养老、住宿等问题,特别是在企业遇到自身无法解决、市场资源配置无法解决等问题时及时“雪中送炭”。同时,仪陇县坚决做到政府承诺事项、奖补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近3年来,仪陇县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1亿元。

出台政策措施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在位于仪陇县新政镇的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挥舞着“铁臂”将建材运输到指定位置,工人散布在各个作业区忙碌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6.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408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是集教学、会议、学术交流、办公、住宿、餐饮及文体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干部培训学院。”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项目所有大楼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

“仪陇县成立了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服务中心,落实8名工作人员为项目建设服务。”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7月,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建材供应不足的问题。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制定解决方案,仅3天时间便解决了急需的建材供应,一周时间就恢复了建材正常供应。

记者获悉,2022年一季度,仪陇县44个续建项目全面开工,42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90.6亿元;3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3.9%。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环境的支持。据悉,仪陇县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制度创新,研究出台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20条》等一揽子政策。创新设立了服务平台,针对市场配置短板弱项,发挥县属国有企业独特优势,提供20余项生产生活性服务。创新加强工作监督,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机制,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推行项目工作“红黑榜”通报,倒逼全县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步,仪陇县将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支撑经济增长,全力以赴推动仪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