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激活曝光台 治理添效能

2022-02-16 11:3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仪纪宣)“袁书记,门口的路面我已经恢复原状了,你来看下嘛。”

“好,我马上来。”

近日,仪陇县五福镇骑龙村支部书记袁年体接到村民袁某才的电话,催促他去查看村道公路路面整改情况。

此前,袁某才在修建自家院落时,擅自占用村道公路,拓宽院坝面积,影响村道排水和车辆通行。村委会几次上门劝导督促整改,袁某才一直口头答应却迟迟不见行动。

从不见行动到催促验收整改情况,袁某才态度的转变,源自于村务公开曝光台在该村的推行。

为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2021年5月以来,仪陇县纪委监委根据南充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七公开一曝光”村务公开模式,明确要求各村(居)定期对党务村务、惠民政策、集体三资等7项村级事务进行全面公开,对村干部违纪违法、村民违反村规民约等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袁某才违规占用村道公路的行为,违反了该村的村规民约,村委会多次劝导无果后,将其登上了曝光台。问题曝光4天后,就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经过现场确认后,袁年体将袁某才违反村规民约情况从公示栏进行了撤除。

“群众都爱面子,不守规矩的行为曝光出来,很快就会整改。”据袁年体介绍,该村很早之前就制定了村规民约,但却缺乏行之有效的规劝手段和惩戒措施,村民违反村规民约往往就是私下批评教育,大家觉得不痛不痒,一些陈规陋习仍然盛行。“村务公开曝光台的使用让村上工作好开展了许多。”

骑龙村曝光台的运用是仪陇县务实推行“七公开一曝光”的一个缩影。运行之初,该县纪委监委对“七公开一曝光”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村居公开栏热热闹闹,曝光台却冷冷清清,除零星张贴着一些其他地方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外,村民违反村规民约的问题几乎空白,与村情明显不符。施行过程中个别村居干部难以突破人情关的枷锁,不敢动真碰硬亮丑揭短。

曝光台需要有效激活,发挥其基层监督的平台作用。针对这一问题,仪陇县纪委监委在2021年8月至12月开展点穴式监督,通过村纪检员交叉检查、镇纪委复查、县纪委抽查的方式对全县531个村居公开栏特别是曝光台使用情况进行盘点。同时,结合“联村清风行”,由联村纪检干部同村两委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召开群众大会,广泛征集村规民约施行建议和修订建议,共倡文明新风;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村规民约内容进行把关,把村规民约和曝光尺度严格控制在法律界限内。这一系列组合拳,帮助村干部打消了疑虑,有力推动了曝光台落地见效。

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以来,仪陇县纪委监委累计发现反馈、督促整改曝光台领域有问题不曝光、曝光信息不全等形式主义问题103个,推动各村居曝光违反村规民约问题721个。

“红白喜事勤俭办,铺张浪费不划算;孝敬父母是本分,称粮给钱要孝顺;疫情防控很重要,到返人员要报告,村规民约要遵守,越过界限要曝光……”仪陇县金城镇华堂村护路员陈虎将村上编制的顺口溜背得滚瓜烂熟,曝光台实行以来,他负责打扫的村道路清洁卫生明显改善。“以前一周打扫2次,现在1次就够了,大家都比以前自觉了。”陈虎说。

随着村务公开曝光台的有效运行,在仪陇各村居,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为普遍共识,在移风易俗、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出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村务公开和曝光台使用的监督力度,推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为村级治理助力。”仪陇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