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磐安到仪陇 跨越三千里的帮扶情缘

2021-04-08 08:29: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浙江新湖集团捐资新建的马鞍镇石佛幼儿园。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琴

4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仪陇县义路镇青春堰村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园,镇村干部正在查看芍药长势,据介绍,该产业园1000多亩芍药即将迎来花期,明年将开始收获。

近年来,仪陇中药材产业从基础薄弱到成为主导产业,离不开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的倾情帮扶。2018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浙江省磐安县对口帮扶仪陇县。跨越1700多公里,两县找准合作共赢切入点,开始了全领域、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交流合作,走出了一条符合两地地方特色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

A做强产业扶贫 城乡面貌换新颜

4月5日,在仪陇县义路镇青春堰村,66岁的脱贫户聂积辉一大早就来到该村中药材产业园,查看瓜蒌和黄精长势。作为产业园的一名管理人员,聂积辉凭着这份工作,一个月能有2500元的收入。“有了这个中药材产业园,才有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聂积辉对记者说。

曾经的仪陇中药材产业基础薄弱,2018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后,享有“中国药材之乡”美誉的磐安县对口帮扶仪陇县,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目前,仪陇县建成中药材生产基地3万余亩,改扩建中药材收储加工中心6000平方米。

“仪陇位于秦巴山南隅,土地宜种性广,自然条件优越,发展中药材产业潜力巨大。”磐安县副县长朱慧刚到仪陇县挂职副县长后,便萌生了在仪陇开辟中药材种植基地,对接磐安市场的想法。

2018年,仪陇开始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借助磐安的技术、市场优势,引进磐安中药材企业,在仪陇县永乐镇、义路镇等乡镇首批建设中药材基地3000余亩。依托磐安的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短短1年时间,仪陇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年销售中药材1200吨、销售额4500万元。同时,在磐安县的帮助下,3300亩的金银花产业项目落户仪陇县赛金镇,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收入,更是盘活了上千亩撂荒土地。

在磐安县的倾情帮扶下,仪陇的农村大地,中药材、柑橘、花椒等产业遍地开花。而在仪陇的城镇,产业发展同样活力无限。

4月6日,在位于仪陇县经开区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工人们正在车间的机床前认真作业。这是一个专业生产汽车零配件的工业园区,园区内的企业全部来自浙江。

看着园区一步步发展起来,朱慧刚尤为欣慰。此前在招商时,朱慧刚得知浙江玉环汽配产业非常成熟,但是受用地所限,许多企业面临“订单很多,生产车间太小”的窘境。于是朱慧刚带队走访了几十家汽配企业,本着“贵在精而不在多”的原则,采用“集群式”招商的办法,选择一些产品优、管理精、实力强、效益佳的优质汽配企业,跨越上千公里落户仪陇。

目前,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已成功招引入驻9个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总投资9.5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6亿元,年入库增值税约2800万元。

B做优劳务协作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在仪陇县日兴镇白塔九湾村村道公路旁,有几栋建筑尤为显眼。这里是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仪陇县来料加工产业链项目总部。每天有70多名附近村民在公司上班,还有一百多户村民承接了该公司外发加工业务。

正在绣花车间工作的日兴镇村民阎春华告诉记者,她通过学习,很快掌握了绣花工艺,现在一个月收入能达到7000元左右。“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照料家里,还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我感到特别满足。”说起自己的工作,阎春华满脸笑容。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解决仪陇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磐安、仪陇两地寻共性、明思路,探索出一条以企业总部为核心、扶贫车间为纽带、贫困户参与为重点,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招引仪陇籍浙商企业落户仪陇县日兴镇白塔九湾村,成立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来料加工产业链项目总部。该公司负责人谢延令告诉记者,公司累计投资580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00万元),辐射带动金城、日兴等乡镇发展来料加工扶贫生产车间,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记者从仪陇县发改局获悉,为了强化磐安仪陇两地劳务协作,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两地着眼磐安、仪陇劳务市场需求,签订劳务合作专项协议,出台《仪陇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实施办法》,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培训,成功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6期,培训贫困人口1434人;通过联合举办磐安—仪陇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等方式,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活动,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5260人,其中到浙江省就业750人,到省内就近就业3060人,到其它地区就业1450人。

C做好社会帮扶 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

4月6日,记者走进仪陇县大寅镇回龙村,一栋漂亮的小楼坐落在村里,小楼内,诊疗室、病房、药房等一应俱全,三两村民坐在椅子上等候诊疗,这就是该村的“传化·安心卫生室”。

村医谭周喜告诉记者,自从回龙村建设“传化·安心卫生室”后,卫生室的条件大为改善,不仅宽敞,还增加了病床,医疗设施也更加完备。

为改变仪陇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低、条件差的现状,2019年以来,磐安县积极对接浙江传化集团,累计争取资金660万元,新建30个贫困村卫生室、改扩建24个贫困村卫生室,为116个贫困村卫生室添置医疗设备;建设项目覆盖仪陇18个乡镇,让全县30余万群众直接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3万人,有效解决老百姓“就近就医”难题。而这只是磐安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浙江物产中大集团、国贸集团、浙江能源集团等92家浙籍企业先后与仪陇县188个贫困村建立村企结对帮扶关系,在结对贫困村大力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开展消费扶贫、实施捐资助学等,为仪陇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记者了解到,磐安县积极对接民营企业等单位,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共到位社会帮扶资金6782万元,其中捐款6313万元,捐物折款469万元。

在仪陇工作的时间不长,朱慧刚对仪陇的感情却很深。去年,朱慧刚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小孩,他给孩子取的小名叫“琳琅”,取意于马鞍镇琳琅山。从磐安到仪陇,跨越1700多公里,对于像朱慧刚这样的帮扶人员来说,帮扶工作时间有终点,但对仪陇这片土地的记忆和深情不会有改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