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断头路”变成致富路

2021-01-28 15:5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仪纪宣)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中,仪陇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发展导向”,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整村走访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生所指,做深做实调整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群众心堵,合村出现“断头路”

“两个村合并这个事情我们都支持,但是合并后两个村中间还有1公里多的土路没有硬化,以后哪个来修嘛?”

“之前在互助村不觉得那段烂路有啥影响,现在村委会设在庆祝村,来回办个事就太不方便了。”

“我们去村委会都要经过那段烂路,天晴还勉强能走,遇到下雨就恼火了。”

…………

4月20日,仪陇县纪委监委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第三监督检查组在芭蕉乡庆祝村督查时,附近的村民围拢过来,争着反映村内 “断头路”的问题。

曾经的庆祝村、互助村都是贫困村,分别于2017年、2018年先后退出贫困村序列。两村中间夹着一条山沟,此前因往来不多,连通两村的就是一条泥土路。两个村合并村,这段没有硬化的土路就形成了“断头路”,对于原互助村的200多户村民影响特别大,要到新村活动室办事、开会都十分不方便。遇上阴雨天,1.5公里的土路难以通行,要到村活动室只能通过乡道绕路将近9公里,既费时又费事。

“两条村道不贯通,给我们村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群众意见大,村上又没有能力解决,头痛啊!”面对监督检查组,“新”庆祝村的支部书记许尔发忍不住大倒苦水,“我们也想过集资修路,但没有立项指标,加上这段路本来就处在原先两个村交界的地方,沿路住户少,基本上都是脱贫户,筹资又要加重他们的负担。”

“老许,村建制调整改革成功了是好事,该高兴嘛,头痛个啥?‘断头路’的问题我们先带走,大家都不要着急,一起想办法解决。”面对现场干部群众的倾诉,监督检查组潘建国开着玩笑安慰大家。同时,作为派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意识到,庆祝村的问题不会是个例。

监督助力,打通全县“断头路”

回到县上后,潘建国分别给其他几个监督检查组的同志打电话,果不其然,很多乡镇都发现了与庆祝村类似的问题。

梳理汇总好相关情况后,潘建国立即分别向县纪委监委和县交通局党组做了专题汇报。很快,合并村“断头路”的问题被反映给了县委、县政府。

群众利益无小事。仪陇县委、县政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全力解决合并村村内“断头路”问题。

4月22日,县纪委监委和县交通局组织力量,对全县村建制调整后出现“断头路”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查。最终,经过乡镇申报、县交通局现场核查、县纪委监委综合复核,全县存在类似“断头路”52处,长58公里,涉及包括芭蕉乡在内的28个乡镇47个村,其中脱贫村19个。

5月底,全县合并村村道水泥路建设全面启动,资金补助更是达到了全县有史以来村道公路建设的最高标准。

“脱贫不脱政策,在脱贫村第一次立项补助的基础上,县上又给予了每公里5万元的补助,就是为了不给群众增添负担。”对于补助标准,县交通局局长夏秉光如是说。

与此同时,为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县纪委监委紧盯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质量,先后对村道“断头路”建设情况全覆盖开展2轮监督检查,着力督促解决资金拨付进度滞后、路面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为项目建设平稳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路通人和,“断头路”变致富路

深秋时节,细雨绵绵的天气已经持续了多天,庆祝村山沟间一段崭新的水泥路上,赶场的行人、车辆依然络绎不绝,道路两旁的菊花开得正艳。

二组的村民王淮江悠闲地开着新买的电动三轮车,车上拉着几天前收的晚熟冬桃和蔬菜去集市售卖。“㖿!老王,又买电三轮了哇?原来不是说油摩托才有劲嘛。”路上有熟人打趣道。“过去那是因为路远莫得法嘛,现在就十分钟的路,电动的完全没问题,更何况充电比加油省钱多了。”行驶在平顺的村道上,王淮江心里乐开了花。

“从开工到修通,总共不到一个月时间。不仅仅是解决了出行的问题,这条路拉通了,全村今后的发展才有出路。”对于突如其来又迅速消失的“断头路”,作为村支部书记的许尔发感受颇深。

随着村内硬化路贯通,全村的产业发展也实现了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就在11月份,之前因为土地不够难以扩大规模的菊花种植产业,已经开始通过这新修的1.5公里道路往村里延伸。“2021年,我们的菊花种植产业要从先前的100亩扩大到500亩。”谈及新的一年,许尔发意气风发。据许尔发介绍,除大规模发展菊花产业外,当地还将依托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以及乡村民宿、农家乐,相关规划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如今,平顺通畅的道路犹如玉带,在青山绿野中蜿蜒穿行,承载着庆祝村干部群众致富奔康的美好愿景,向着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截止2020年12月,仪陇县58公里合并村村内“断头路”已全部建成完工并交付使用,惠及群众12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