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三个追问 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2020-12-29 17:18:3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还很有耐心。”“现在办事方便多了,还提供上门服务,干群关系更近了。”连日来,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乡镇,都能听到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赞许之声。从过去的差评,到如今的赞许,这个转变,得从仪陇掀起的抓学习、查问题、搞整改、转作风,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说起。

出了问题怎么办?三个追问找病根

“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8·26仪陇县人社局网络舆情”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社刊发评论,光明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主流媒体和客户端大量转发。事件发生后,仪陇县委主要领导连发三个追问:“干部的宗旨意识哪里去了?纪律意识哪里去了?服务意识哪里去了?”

机关作风、干部作风直接关系党委政府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影响一方发展。为深刻汲取县人社局网络舆情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惨痛教训,县委、县政府决心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转变机关作风、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上班签到不及时,工作期间玩手机。”“民情走访不深入、不广泛,没有深入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一些沉寂深埋的问题得以挖掘。

找准“病灶”,方能精准施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县各级机关迅速行动,摒弃侥幸心理、自保心态和抵触情绪,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上级反馈问题、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自觉从政治、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不绕过“敏感地带”,不自设“剖析禁区”,逐条逐项把问题查深查细。

仪陇县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岗位查问题、基层寻建议、群众提要求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归纳梳理出5个方面存在的18个问题,并限时整改;立山镇为做好开门抓整顿工作,通过发放意见表、公开电子邮箱和电话等方式征求意见,针对反映较突出的“场镇环境脏乱差”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治理……

以上率下,效果明显。全县各级机关领导班子带头查摆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有效推动了作风整顿深入开展。自11月4日机关作风整顿指导督查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县指导组、督查组对37个乡镇(街道)、65个县级部门开展了全方位指导和督查,共反馈问题489个,对于反馈的问题整理归纳,建立台账,做到及时回复反馈到位,整改到位。

查找问题怎么干?对症下药去顽疾

“廖书记,钱领到了,感谢你们,帮我们把揪心事解决了,满意,真的很满意!”初冬的暖阳照耀在李生秀老人笑容满满的脸上。

说起李生秀老人的揪心事,仪陇县来仪乡党委书记廖聪林很感慨。“2016年,来仪乡黄包农村社区二组群众集资修路,大家筹资很踊跃,路很快就修好了。只是有几笔开支老百姓有异议。但该组拖了3年都没给群众算账。2019年,国家对该组公路建设追加了补贴资金,导致该组修建公路的账上剩余近10万元资金未分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干部来收公路款时,我们四处借钱都把集资款交了。”“老百姓挣点钱不容易,收钱的时候积极,结算分配为啥这么几年了都不动……”面对面听着群众的“控诉”,廖聪林心里很不是滋味,立即安排乡纪委组织人员进社区入户调查核实。来仪乡纪委书记王传明午饭都顾不上吃,叫上工作人员便出发了。在社区走访了一圈,又查看了公路建设账目,王传明心里有了谱。下午4时,坝坝会准时召开,上午反映问题的几个群众安静地坐在人群里,等待结果。王传明与社区干部一道,把修建公路的开支一一通报,又详细讲解了追加的补贴资金等收入情况。收支一清算,该组公路建设账目一清二楚,应退还各家各户的款项也一清二楚。村民都表示认可清算结果。会后,来仪乡党委和纪委又加快协调乡财政所和农商银行。不到3天时间,黄包农村社区二组的群众全都领到了筹资修路剩余的资金。

“一场坝坝会,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释了、解决了,他们心气顺了,我们以后的工作也更好做了。这种坝坝会,以后还要多开。”王传明感慨地说。从3年到3天,从群众愤愤不平到露出满面笑容,“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不赊‘账’、不欠‘账’、不赖‘账’,把问题解决好,那杆秤才抬得高。”王传明说。

据介绍,仪陇县通过“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万名干部进村入户等工作,贴近群众收集并解决问题5600余个;每年依据社情民意制订“十件大事”,选取医疗、教育、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14项,从源头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及获得感有较大提升。

长效机制怎么建?优化制度强机体

机关作风整顿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环境改善上,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体现在民生福祉上。

12月4日,笔者走进家丰时装生产车间,只见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忙碌。“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良好的发展环境,选择仪陇没错。”家丰时装服装公司负责人许少林表示。

家丰时装仅仅是仪陇县招引项目、做强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客人来了有好酒,企业来了有好政策。”在营商服务上,仪陇县坚持零距离、零拖延、零缝隙的“三零”原则,着眼园区企业发展实际,制订了招工稳工政策措施,建立了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联系工业企业制度,开通了园区企业“微信群”,开展了降成本、解难题系列专项活动,有效解决了企业办证、用工、融资、物流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年初受疫情影响,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的家丰时装产品销路受到极大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仪陇县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及时向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利用商务部定点帮扶仪陇的资源优势,积极奔走呼吁,在国内拓展市场。截至目前,家丰时装一直满负荷生产,没有因疫情停工或裁员,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

通过此次机关作风问题整改,一些特色亮点、经验做法逐步呈现:

———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服务方式,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靠前服务,全面推行“喜相迎、笑问好、双手接、快速办、双手递、目相送”六步工作法。

———县经开区紧密结合作风整顿,倾情服务促作风整改,倾力保障解企业难题,实现园区企业稳岗率达85%,较去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

———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以企业需求为目标、服务企业为导向,强力推动转型升级,当好“信息员”、扮好“店小二”、做好“娘家人”。

严格落实窗口单位“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值班值守制”,减少申请材料50%以上,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7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一窗受理、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00余个工作日压减至54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以上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为37个乡镇(街道)和536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村接件、乡审核、县审批”工作机制,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更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