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聚集问题真解决 群众满意来点赞

2020-11-13 16:12:1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王传明 陈微)“廖书记,钱领到了,感谢你们,帮我们把揪心事解决了,满意,真的很满意……”深秋的夕阳五彩斑斓、温暖热烈,照耀在李生秀老人笑容满满的脸上。

说起李生秀老人的揪心事,仪陇县来仪乡党委书记廖聪林深为感慨。“2016年,来仪乡黄包农村社区二组群众集资修路,大家筹资很踊跃,路很快就修好了。可是有几笔开支,老百姓有异议,该社因此拖了三年都没有给群众算账。2019年,国家对该社公路建设追加了补贴资金,导致该社修建公路的账上剩余了近10万元资金未分配,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前不久,来仪乡开展乡党委书记、乡长和乡纪委书记逢场天“三接访”时,几个黄包社区的群众围了上来。“干部来收公路款时,我们本来没钱,四处借钱都把集资款交了。”“老百姓挣点钱也不容易,收钱的时候积极,结算分配为啥这么几年了都不动……”面对面听着群众的控诉,廖聪林心里很不是滋味。

“三接访”一结束,廖聪林立即安排乡纪委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核实。来仪乡纪委书记王传明午饭都顾不上吃,叫上纪委工作人员便出发了。在村里走访了一圈,又到社区活动室现场查看公路建设账目,王传明心底有了谱。

“马上开广播,通知下午四点在活动室前召开坝坝会,请在家的群众尽量都来参加。”“好的,王书记,我这就去通知。”

“你们两个配合社区会计,趁现在把公路款收支明细全部清理出来,一会儿开会通报情况。”“要得。”

下午四点,坝坝会准时召开,上午反映问题的几个群众安静地坐在参会人群里,等待结果。王传明与社区干部一道,把公路堡边用土费、施工方租房用电费、工程监督人员误工补助等开支一一通报,又详细讲解了追加的补贴资金等收入情况。收支一清算,该社公路建设账目一清二楚,应退还各家各户多少款项也一清二楚。群众们都表示认可清算结果。

会后,来仪乡党委和纪委又加快协调乡财政所和农商银行。不到三天时间,黄包社区二组的群众全都领到了筹资修路剩余的资金。

从三年到三天,从群众愤愤不平到露出满面笑容,来仪乡群众的满意度在干部的作风转变中、在问题的真诚解决中稳步提升。

“前几年,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始终徘徊不前,我们组织过大量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宣传,但效果并不好。其实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只有干部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那杆秤才抬得高。”王传明深有感触地说。

来仪乡切实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只是仪陇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一个缩影。近两年,仪陇县通过“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万名干部进村入户等工作,贴近群众收集并解决问题5600余个;每年依据社情民意制定“十件大事”,选取医疗、教育、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14项,源头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及获得感有较大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