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 提升纪检监察战斗力

2020-11-05 15:57:2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真没想到,这个问题线索这么快就处置完成了。”仪陇县大寅镇纪委书记刘思茂拿到签定的立案呈批报告有些惊讶地说道。“以前,类似的问题线索处置,仅靠我们自己至少需要半个月。”

从受理问题线索,到完成初核,再到立案,仪陇县大寅镇林业站站长代某涉嫌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一案,仅用了2天。这是仪陇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机制建立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仪陇县纪委监委深度整合县乡村监督执纪力量,全面构建整体联动、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格局,建立起以纪检监察室为主体,机关各室(部、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及村(社区)级监督组织“五方联动”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协作片区。“片区协作”模式,有效地破解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熟人困扰的监督执纪难题。

“我们镇作为信访遗留问题较多的镇,且镇纪委又只有2个人,经常碰到人手不足或复杂案件难以独立完成的情况。”二道镇纪委书记邬伟介绍,片区协作机制建立后,由联系纪检室牵头协调,统筹力量共同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久前,反映该镇杨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宇峰信访案迅速办结,就得益于片区协作组团发力。

今年10月以来,仪陇县纪委按照“力量整合、整体联动、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3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9个派驻组、15个机关室(部、中心)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由6个纪检监察室作为片区联系办公室,对片区内的监督执纪、线索处置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共同处理。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要求,制定出台《仪陇县纪检监察系统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了片区协作工作整体框架和制度体系。

“片区协作打破了以往单纯业务指导、临时‘抓壮丁’模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力量进行了统筹重组,真正实现了从‘单枪匹马’到‘集体作战’,是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举措”。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重点深化协作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片区协作取得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