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2020-11-02 08:28:0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赛金镇潮水坝村的柑橘产业园内,村民正在给柑橘树疏果。马永红 摄

●谷海 张梓睿

深秋时节,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连片的柑橘树沐浴着暖阳,长势喜人。潮水坝经新政至双胜。坝上,纵横的厢垄、白色的大棚、蜿蜒的道路、忙碌的村民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农,天下之大本”。近年来,为谋求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作为农业大县的仪陇县因地制宜,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现代柑橘发展规划》,明确了“招引大企业、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产业、创建大品牌、融入大市场”的发展思路,依托海升、温氏等龙头企业,打造纵贯县域南北的百里百村产业长廊,走上了现代农业、高科技农业、大农业的农业强县之路。

A智慧管理 基地年产无病毒柑橘苗木150万株

10月28日,来到新政镇三条沟村,一条宽阔的沥青公路蜿蜒向前。远远望去,白墙青瓦的民居散落山间。山坳里,厢垄纵横连片,不远处的金属大棚熠熠生辉。

2016年11月,仪陇县成功招引陕西海升集团签约入驻,成立集团全资子公司———仪陇海越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2019年,公司先后在赛金、新政、双胜等地40余个村建成高标准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3万亩,年出苗150万株的柑橘脱毒苗木繁育基地1个,建成新政(三条沟)-双胜-赛金(雷家坝)百里百村晚熟柑橘产业长廊,带动全县种植柑橘20万亩。

走近三条沟村的大棚,笔者透过塑料薄膜看到,棚内苗木生机盎然。站在育苗室入口处抬眼望去,绿油油的苗木亭亭玉立。“脱毒苗温室采用自然通风系统、降温系统、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生物工程技术,并通过科学防治,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害的侵扰,幼苗存活率高,长成后相较普通苗木挂果率更高。”海升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基地年产无病毒柑橘苗木150万株,在满足该县柑橘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还将苗木售至云南、广西等地,年产值可达2700余万元。

在赛金镇潮水坝村,站在海升集团现代柑橘产业园观景平台上举目四望,只见翠绿的柑橘树苗中,整齐地矗立着一根根灰白色铁杆,铁杆上面还有吸热接收盘。“这是园区的智慧果园,可以运用大数据掌握苗木土壤情况,实现智能化管理。”园区技术人员打开手机软件“e生态”和“仪陇海越天圻设备”点击进去,在手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见整个园区的土壤水分、土壤温度以及空气温度、风向等详细信息。

潮水坝村作为百里百村晚熟柑橘产业长廊的核心部分,还率先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这是政府引入的智慧农业技术。目前,全县1.2万亩标准化果园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仪陇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既降低了企业成本,又解决了依赖雨水灌溉不足等问题。

B种养循环 种植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

为搭建起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舞台”,仪陇县先后引进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和上市公司广东温氏集团,建设了仪陇县海升现代农业柑橘产业示范基地、海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和3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

温氏生猪托养场及全县其他养殖场的畜禽粪污经干湿分离后的沼液,通过沼液运输车、滴灌系统输送给种植基地作有机肥;农作物秸秆、桑枝、柑橘枝条、食用菌废渣等进入海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作有机肥原料;海越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替代化肥,又回到种植基地;玉米青贮、柑橘果品精深加工后的残留废渣等又作为养殖业的饲料。

“海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每年可回收约5000吨废料,产出1000吨有机肥,用于海升集团柑橘产业园施肥。”海升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有效解决了柑橘种植有机肥需求量大、成本高的问题,把种植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了产业互助、种养循环。

为同步建立健全农业废弃物收、储、运服务体系,仪陇县在37个乡镇分别建立秸秆收储点,完成了422个禽畜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建设种养循环基地10.5万亩,有效解决了养殖业粪污染和种植业秸秆露天焚烧两大难题,还实现了企业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变废为宝的三赢目标。

C创新机制 户均年增收超3万元

10月25日,双胜镇火红村村民张仁勇正在柑橘园里除杂。从今年2月开始,他负责照料这片面积400余亩的柑橘园,当起了1.7万余株柑橘树的“管家”,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工资。张仁勇算了一笔账:一年流转4.5亩土地得租金2250元,管理柑橘园年劳务收入2.4万元,相比以前种庄稼总收入翻了几番。

根据海升集团制定的新政策,公司与学习能力强的张仁勇签订了聘用合同。“公司还为我购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5份保险。”张仁勇开心地说。

据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进一步完善“劳务倒包”模式,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共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成果。

得益于海升集团“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返租倒包、销售产品等方式实现了增收致富,户均年增收超过3万元。

除柑橘产业园外,仪陇县还借助香港利达丰集团、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等,建成了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花椒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