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紧盯“四风”出实招“廉”字当先过“双节”

2020-09-30 11:01:4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田爽 马永红)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短信、开展专项督查……中秋、国庆节前夕,仪陇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敲响廉洁警钟,持续传导压力,营造文明节俭、廉洁过节的氛围。

“仪陇县度门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逸夫在担任金城镇镇长期间,以工作经费的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张逸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4月,张逸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近日,一条微信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朋友圈大量转发,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一名基层干部说,“每逢节假日,县纪委都要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这对我们既是警示又是提醒,现在‘纪律’这根弦绷得很紧。”

通报典型案例已成为近年来仪陇县纪委监委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的“规定动作”。“在节假日及其它特殊时间节点,我们都会借助网站、微信、电视、报刊等媒体,通报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释放出典型案件的震慑效应。”仪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短信存手机,明令记心中。连日来,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陆续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家国情怀植心田,欢度佳节勿忘廉。国庆、中秋佳节将至,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带头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用公款吃喝、旅游……

节前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在监督执纪中,为保证工作实效,仪陇县纪委监委既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又动真碰硬、下沉力量,大力开展节前监督检查。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请把你们酒店的订餐单给我们看一下。”“这段时间没有单位订餐,主要都是散客。”日前,县纪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花园酒店检查,总经理杨勇胜一边出示订餐记录一边告诉监督检查组人员。

据了解,仪陇县纪委监委抽调市监、税务、目绩办、行政审批局等单位精干力量,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的方式,到县级各部门、城区部分企业、各乡镇开展整治“四风”问题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为确保监督检查实效,监督检查组随机走访县城内各大超市、酒店,通过查阅销售发票、订餐记录、菜单等方式,重点检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接受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同时,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抽查机关单位财务和食堂,重点关注以其他名义滥发津补贴、将违规吃喝转移到内部食堂等问题。

下一步,仪陇县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甄别核实,一经查实,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