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能耗建筑即将亮相西充

2022-09-22 08:28: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零能耗研发大楼效果图。

你见过自身能发电的建筑吗?近日,在位于西充县的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内,运输车来回奔忙,工人们各司其职加紧施工,一栋零能耗研发大楼正在加紧建设中。据悉,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

零零昊零能耗研发大楼是在西充县委、县政府支持下,依托公司自身真空节能技术和产品自主设计建设。建成后,将设置公司的研发实验室、展示大厅等,用于开展真空技术应用产品的研发、宣传展示工作。

据悉,所谓零能耗建筑,一方面是采用真空绝热保温材料和技术,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性能,降低建筑能耗。另一方面是利用光伏太阳能、地源热泵等技术,覆盖建筑用能的同时,还可产生额外能源,帮助实现建筑“碳达峰碳中和”。

公司市场部经理孔泛宇介绍,零能耗研发大楼的围护结构采用公司自研生产的真空绝热保温墙体。其中,真空绝热板保温性能可达传统保温材料的5-8倍,复合真空玻璃厚度仅30mm,但其保温性能是传统玻璃的2-4倍以上,能有效减少建筑整体能耗,对建筑节能贡献度达20%。

零能耗研发大楼的屋顶采用BIPV技术,光伏发电与真空保温屋面板相结合,现场装配式安装,直立锁边防水、断冷桥等独特密封连接构造,确保BIPV真空绝热屋面系统防水、保温、气密性达到零能耗建筑标准要求。高效的太阳能转化系统与地源热泵技术相结合,不仅全面满足建筑自身能耗需求,富余电能还可反向输入电网供社会使用,在实现自身零能耗的同时为地区低碳减排作出贡献。

据测算,零能耗研发大楼光伏发电设备设计装机容量可达232kWp,换算成年发电量,即可发电约14万度。而研发大楼每年正常运营能耗仅需约5万度电,剩余电量可并入电网,供社会使用。

目前,研发大楼已完成地基建设,正有序开展钢结构搭建和装配式墙板生产安装等工作,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衡欢)

■相关链接

何为零能耗建筑?

目前国内建筑能源消耗占比高达40%,大部分建筑均是高能耗建筑。

零能耗建筑设计理念在于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能源、减少环境破坏与污染、实现零化石能源使用的目的,能源需求与废物处理实现基本循环利用。其建筑设计综合考虑一系列因素,如良好的隔热围护系统、可再生能源、完美的建筑设计、可持续材料和低环境影响等。

零能耗建筑为城市建筑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综合性解决方案,它同时解决环境、社会、经济等不同方面的需求,并运用一些可靠的办法降低能耗,最大限度地使用太阳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