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打造“鱼米之乡”实现“粮渔双赢”

2022-08-04 08:26:5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鱼米之乡”项目位于凤鸣镇观凤社区的基地。

●李同周文/图

盛夏时节,田间地头喜讯频传。在西充县“鱼米之乡”项目基地,放眼望去,棋盘般的田畴中,连片的水稻郁郁葱葱,一尾尾鱼儿在水中嬉戏,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西充县田间地头的可喜变化,源于该县大力实施的“鱼米之乡”项目:农田经过整治后,发展稻鱼种养,实现了一田两用、一水多收、粮渔双赢的目标。

A面积2.4万亩“鱼米之乡”核心区产业基地初步建成

在西充县常林镇金祠寺村,一块块分散的小田变成了大田,起伏的坡地变成了平地,田间地头多了一条条产业路、灌溉渠。

“过去我们村的田地零星分散、形状不规整,地势矮的田地容易受涝,地势高的田地又容易受旱,耕种非常困难。”金祠寺村党支部书记杨俊感叹道,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一块块分散的小田变成了大田,村子里田成块、地平整、路相通、渠相连,大大改善了耕种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田型调整、河道整治、新建渠道、新建产业路、稻田供排水系统建设等。”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朱俊林介绍,西充属浅丘地区,农村田地零星分散。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该县着力优化田块布局,坚持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提升机械作业能力;比照丘区农机作业条件,新建产业路、机耕路;完善田间渠系,配套蓄水设施,推广节水灌溉。

金祠寺村农田整治只是西充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鱼米之乡”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鱼米之乡”项目总投资1.7亿元,项目规划区域涉及6个乡镇33个村(社区),面积达到2.4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稻鱼综合种养5.6万亩。

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建平介绍,“鱼米之乡”项目按照“一基地、两区、三中心”总体规划建设。一基地是指在占山、常林、莲池等6个乡镇的33个村,新建规范化稻鱼综合种养基地;两区是指建设“稻虾养殖示范区”和“稻鱼养殖示范区”;三中心即建设水产品冷藏物流及交易中心、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休闲渔业康养中心。

截至目前,“鱼米之乡”项目的2.4万亩核心区产业基地已初步建成,正全力打造“粮食安全与富民增收的样板区、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行区”,为全县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示范样板。

B粮渔双赢预计年产稻4万吨、鱼1.2万吨,亩均增收3倍以上

“水稻葱郁,鱼儿肥美。”8月2日,在西充县常林镇锦屏山村稻鱼种养基地,种养大户罗浩站在田埂边,笑逐颜开。

2021年,得知锦屏山村在招业主发展种养业,罗浩颇为心动。综合考察后,他决定发展稻鱼共生的种养业。他在该村承包1000亩水田,春耕时节,选用口感香糯的宜香优水稻种子,水田90%的面积种水稻,10%的面积养鱼。目前稻田里养殖了黄辣丁、鲤鱼、鲫鱼等鱼类。

稻鱼共生是怎样的种养模式?它与传统种植业有什么区别?带着一连串问题,笔者跟随罗浩在稻田基地转了一圈。

“以前这些田只种水稻,经济效益低。经过改造后,土地平整集中。田中间种水稻,田沟里养鱼。养鱼后,水稻的品质和产量都有所提升,每亩还能产出150公斤鱼,预计每亩可增收3000元以上。稻田养鱼技术含量不高,发展前景良好。”罗浩介绍,鱼为水稻除草、除虫、耘田,水稻为鱼提供庇护场所、饲料,这种生态循环种养大大减少了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实现了“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粮渔双赢”的目的。

“为保障‘鱼米之乡’项目顺利实施,我们加大了科技应用和推广。”赵建平介绍,该项目实行政、校(院)、企三方共建,四川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等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服务,推广使用优质水稻品种,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引进优质水产品,推广高低位池、专用水稻综合种养模式。

“‘鱼米之乡’项目基地预计年产优质水稻4万吨、鱼类1.2万吨,亩均纯收入较高标准农田建设前增长3倍以上。”赵建平介绍,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保障。“鱼米之乡”项目坚持“大园区、小业主”发展模式,目前,已招引培育粮油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5家、示范家庭农场24家,带动5600余户农户,形成以农民专合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骨干、龙头企业为带动的现代稻渔种养经营体系。

赵建平表示,“鱼米之乡”项目建成后,基地不仅实现稳粮增收、以渔促稻,而且将成为“鱼米产业兴旺、乡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宜居、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园式美丽“鱼米之乡”,“达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设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