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如何炼成?

2022-07-14 10:56: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多扶镇一隅。

近日,笔者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获悉,四川省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名单,全省共有58个镇上榜,西充县多扶镇榜上有名。

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黄金三角的多扶镇,辖区面积73.4平方公里,境内交通便捷,国道212南北贯通,兰海高速、绵西高速交会互通,距西充县城9公里、南充主城10公里,素有西充融南发展“桥头堡”,南充“生态后花园”之称。该镇也是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卫生镇、省经济发达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省级“百镇建设试点镇”。

A依托“两翼”做优产业文章

经济的发展,关键靠产业带动。多扶镇按照“一轴两翼”布局、发展强镇产业。

以凤凰山脉为“轴”,以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产业新城为载体,多扶镇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汽配等主导产业。

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开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建成面积5.7平方公里。目前,该园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发展,吸引了太极制药、通光光缆、源维机械等118家企业入驻,2021年园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79亿元。

西充产业新城也正加快建设。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占地6600余亩。建成后,可入驻企业50余家,带动万人以上就业。届时将成为西充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重要版块、多扶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农业产业布局中,多扶镇以金山、扶君为南北“两翼”,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区,构建以红薯全产业链、有机果蔬、特色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都市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多扶镇桂花村里,柑橘、红薯脱贫奔康产业园内郁郁葱葱。昔日的穷山村,如今蝶变为业兴、民富、村美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桂花村的转变,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发展。近年来,该镇引入舜之本农业公司,在桂花村、庙子坝村、金山村等村规模种植红薯约2000亩,带动周边种植红薯8000亩,构建形成红薯全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建成现代化农业园区8个、面积4500亩,有农业龙头企业26家、专合社107个。

B依靠“三城”做好项目文章

工业园区平台的搭建,吸引来一大批企业投资建厂,也吸引来众多外来人口就业安家。

“在园区上班,每月可以挣到5000多元,还包吃包住。”在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上班的罗世军告诉笔者,公租房拎包入住,从县城到经开区设置有公交专线,工作生活都非常方便。

随着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多扶镇的人气日趋旺盛,也带来了更多商机。

“从村里搬到镇上,就是图个方便。”将土地流转出去,村民王复桂每年只在农忙时回村里的果园务工,其他时间都和家人住场镇上。

“我们不仅要把人气吸引来,还要让他们住下来,并且生活舒心!”多扶镇镇长王峰介绍,为解决外来人口住房、交通、上学、就医等问题,镇上不仅新建公租房800多套,还增设了公交线路、学校和医院。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多扶镇以建设“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为目标,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精致精美、富有活力的新型城镇,通过实施城市风貌提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工程,提升城市颜值;通过实施河道治理、道路黑化、路灯亮化、城市绿化、管网规范化等工程,全面优化城市功能;通过加快实施商业综合体、城市公园、学校医院、高品质商住小区等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经过多年发展,多扶镇吸引了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南充技师学院两所高职院校落地建校,在校学生近万人。城区面积也由2016年的5平方公里增加到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2016年的1万多人增加到目前的7.6万人。

C借力新区谱写发展新篇

2020年7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省级南充临江新区,西充县多扶镇被全域纳入。

新区成立以来,该镇一马当先,吹响了新区建设集结号。第一时间确立了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特色农业示范区、高品质宜居新城的“两区一城”发展定位和“一轴两翼”产业布局。

站在新起点,多扶镇将紧紧围绕“两区一城”目标定位不动摇,坚持思想大解放、项目大建设、企业大招引、环境大优化,用全镇之资、集全民之智、举全员之力,全力争资引项,加快推进新区新变化、新区大变化,将多扶打造成南充临江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极”、西充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多扶镇被整体纳入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势必迎来更大、更快的发展机遇。”多扶镇党委书记胥峰介绍,新区与西充县城、南充主城共融发展,在城市建设上实现共建,在功能、信息上实现共享,在产业发展上实现共融。

为推进新区与西充县城、南充主城共融发展,该县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面发力,投资69亿元,大力实施交通干道连通工程,建设里程79.5公里,包含南西大道、国道212线改建项目等在内的“三纵四横”交通骨架,打造“10分钟通勤圈,经济圈”,实现内联外通。加快推进凤凰山文旅产业园区、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并立足南充科技职业学院、南充技师学院两所职业技术院校,打造产学研融合示范园区,推动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

如今,在多扶镇建筑工地上,处处上演着“速度与激情”,一曲曲项目攻坚冲锋号正在奏响,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发展镜头正陆续展开……(李同周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