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让“人才链”精准服务“产业链”

2022-06-09 08:20: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海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韩国技术专家高圣根(右)正在指导工人操作设备。

人才是强县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近年来,西充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进高层次、多元化人才团队,培育建强人才队伍,做优人才保障服务,形成坚持党管人才一大主线,服务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南充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两大板块,抓好临江新区建设发展、农高区打造布局、人才返乡创业促乡村振兴、实用技能人才输出、教育医疗力量稳步提升五个领域的“1+2+5”人才工作思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1聚焦新区“引”人才

日前,笔者来到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在海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磨车间,韩国技术专家高圣根正在指导工人操作设备。

据了解,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拥有业内领先的部件再生技术,主要为半导体光电行业提供精密器件再生、零部件配套、设备自动化改造及定制服务,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精密零部件清洗维护的高科技企业。

“高圣根专家主要从事企划、研发、生产技术指导等工作,组建了液晶显示屏真空清洗团队,帮助公司实现技术升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高圣根团队建设的A3厂房专注于LED、OLED领域核心产品再生技术。相对于此前的A1、A2厂房,产品性能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提高了市场竞争力。A3厂房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引进国外专家人才进行技术革新、助推企业发展,只是西充将人才作为创新创业、推动发展“第一资源”,形成新区人才集聚的一个缩影。

为了充分吸引人才、释放人才活力,近年来,该县出台《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人才聚集支持办法》等政策文件,走“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创新团队、带动新兴产业”路径,持续释放新区人才政策红利。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招引行业专家型人才,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假期专家”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举办“海宁市·西充县”东西部劳务协作暨2022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开展校内招聘送岗上门等,打通人才引进渠道。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设立“订单班”,搭建科研平台,实现产学研一体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成功招引高层次人才116名。以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抢占新区人才战略高地,助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2发展产业“育”人才

“建设烘干房、冷藏室,周围规划产业路……”日前,笔者来到西充县晋城街道靛堂子村亿龙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玉萍正和施工方交流。望着眼前机械穿梭的施工基地,她的眼中充满希望。

2013年,在外务工多年的赵玉萍看好西充有机农业发展前景,返乡发展农业,进行有机蔬菜、特色水产种养。经过近十年发展,基地从200余亩扩大到2100余亩,她逐渐从农业“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赵玉萍的成长,得益于西充“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

“刚创业时,对农业一知半解。县上的专家经常上门指导,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赵玉萍介绍,在县农业农村局、妇联等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她经常参加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到外地参观学习等,种养技术不断提升。2017年,其自主研发的反季节青花菜种植技术成功申请专利,注册商标2项。如今,赵玉萍通过“公司+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带动近200余名农户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在西充县,像赵玉萍一样在该县“人才培养工程”中受益、成为本土技术人才的还有很多。

近年来,西充大力实施“归雁”工程,推进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农技科技人员培优、新型经营主体倍增“三大倍增计划”,推广农民工回引“433”工作法等,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000余名,培训各类人才1076人次,壮大农业企业127家、家庭农场1650家,建成创业示范园23个,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194人,成功申报清华大学“THU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地,共同承担有机产业延链发展课题3个。

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效应日趋显著,实用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体系不断完善。该县以张澜职业技术学校为依托,深入实施名师、高技能人才“双培工程”,通过搭建四川省职业技能建设专家库,成立校企合作“订单班”,为企业发展按需育才。近年来培养高级工、技师等技能人才1000余名、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4名、“南充市首席技师”8名,申请专利17项,建成全国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形成“首席专家+行业专家+一线专家”技术联盟,采取“1+X”模式设立13个“教育共同体”,组建专家大院28个,积极推进医联体、校联体建设,全力锻造一批实用人才、技能人才、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3做优保障“留”人才

好政策引人才,优服务留人才。西充县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着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尊才、重才、敬才、爱才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共为。

为了构建“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西充县建立县委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制定《“充锋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西充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充锋人才计划”等人才评选活动,打造西充名师、西充名医、西充名工匠三大领军人才队伍。创建“人才+”创新平台,牢固树立“人才+”理念,持续推进“人才+科研创新、重大产业、重点工程、公共事业”四大主题建设。建设人才公寓,创建人才服务中心,优化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机制,不断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全县人才总量达4.9万人。

此外,该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制定《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目前发放首批“西充英才卡”46张,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130余万元,累计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贷款310万元,创业补贴、产业扶持资金50万元,技能人才专项补贴等12万元。

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下一步,西充县将持续坚定“人才赋能、产业兴旺”引才导向,实施“人才提质、全面发展”育才计划,构建“人才聚集、近悦远来”留才生态,把握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建设、国家农高区建设发展机遇,围绕“6+3”现代农业布局和“3+3”工业产业规划,拓展引才版图,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深入实施“双创”人才重点培养工程,大力打造“充国代有才人出”人才品牌,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衡欢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