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回乡种田模特脱下时装穿上农装

2022-04-14 08:27: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张琼芬采收新鲜的羊肚菌。赵威摄

●赵威

曾经的她,是仪态万方的美女模特,多年来活跃在聚光灯下;如今,她回到农村种植羊肚菌,与土地打起了交道。成功后,她不忘乡亲,带徒弟、扩规模,在助推乡村振兴上不断探索。她就是西充县仙林镇小垭寺村宏骏家庭农场业主张琼芬。

跳回“农门”美女模特回乡创业

1993年,20岁出头的张琼芬因长相靓丽、身材出众,在沿海城市一家服装公司当平面模特。

“我的工作就是试穿公司新上市的服装,由摄影师排成广告样片,或发布在公司广告页面,或出现在广告牌上。”彼时的张琼芬,干着体面的工作,拿着丰厚的待遇。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乡的思念愈发强烈。

2017年,得知羊肚菌经济价值高,种植难度不大,她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与老公冯忠君商量后,当年7月,夫妻俩来到绵阳市农科院,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18年9月投资18万元,在该县太平镇龙门垭村流转土地15亩试种羊肚菌,当年获利30余万元。

“羊肚菌非常‘小气’,稍不小心就会生病。”张琼芬介绍,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土壤元素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那年,我们是首次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种植实践,遇到许多问题。有的通过电话咨询,有的是跑到绵阳专家家里当面求教。”张琼芬介绍,2018年,夫妇俩跑了绵阳10余趟。

2020年,经过多方筹备,张琼芬夫妇回到老家仙林镇小垭寺村,流转撂荒地50亩,成立宏骏家庭农场。同年9月,建大棚下菌种。2021年2月14日开始采摘。

“鲜货的口感较好。我们的羊肚菌近7成是卖鲜货。”张琼芬介绍,卖不完的就用烘干机烘干变成干货。

当起“老师”教学徒扩规模

“师傅,菌子收完了,土地保养要注意什么?”“搞好消毒杀菌即可。尽量不种其他作物。”现场采访时,张琼芬接到徒弟们的电话。

据介绍,张琼芬夫妇俩创业成功后,先后有近20人上门拜师,最远的来自贵州。“只要徒弟们愿学,我们必定倾囊相授。”

如今,夫妇俩教出的徒弟大都实现了种植丰收、创业成功。“西充的徒弟有的种植40亩,有的种植80亩,最少的种了20亩。基地分别在占山、莲池等地。”张琼芬介绍。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建大棚和平时管理都需要大量人工。最多时我们招工36人。加上自己家里人,吃饭时整整坐了5桌。”张琼芬笑呵呵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只要想打工的,电话说一声,需要用工时都会叫上。

如今,张琼芬开办的农家乐已经完成规划,即将开业。

“我们还计划和村集体合作,扩大种植规模,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上探索。”张琼芬介绍,该村第一书记吴奉天邀请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前来对接,开展订单农业。

“我们已把张琼芬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她再接再厉,为带动群众增收,助推产业发展多想办法、增添举措。”吴奉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