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催征马蹄疾——全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西充篇

2022-01-13 08:43:2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西田园新城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文余中华/图

送别牛气冲天的2021,迎来虎虎生威的2022,新年伊始的西充,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1月12日上午,参加南充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暨工作汇报会的与会人员来到第四站———西充,考察了该县城南医疗康养中心项目、通光光缆二期项目、零零昊建设项目、红福人家项目、雄信食品项目、国道212线西充县城过境段改建项目、金(泉)太(平)线万亩现代柑桔产业园区项目、西充县政务中心项目和南西田园新城项目9个现场点位。与会人员边走边看,深切感受到了西充大地上的蓬勃朝气。

A先进制造推动新区跨越发展

当天上午9点左右,拉练的车队朝着位于西充县多扶镇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行驶。在车队刚刚驶达多扶镇时,一块印有“临江新区欢迎您”字样的标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随车的解说人员介绍,2020年,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南充临江新区,将多扶镇73.4平方公里全部纳入新区范畴,全县人民为之欣喜。作为临江新区三个片区之一,西充对标市委建设“产业新城、创新中心、开放高地、城市新区”的要求,明确新区“两区一城”发展定位,谋划“一轴两翼”产业发展规划,构建“两城共融”城市发展格局,布局“三纵四横”交通干线体系。位于多扶镇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便是推动新区发展的新引擎。

解说刚刚结束,车子已经驶达了园区的代表企业———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现代化生产设备正快速运转,经过冷却、检测、涂层等多道工序后,细如发丝的光纤迅速成型。

通光光缆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220亩,分三期建设。公司主要生产电力光缆、通信光缆以及铝包钢复合材料,其产品OPGW电力光缆、ADSS通信光缆分别处于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产量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二期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解决了供应链问题,提升了企业产能。”该公司副总经理李锡华介绍,三期将于2024年启动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通光光缆将成为西部最大的一线光缆供应商。

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的另一家代表企业。企业专注于节能保温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其生产的真空玻璃、真空隔热板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和保温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三期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待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

看了一家接一家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先进制造业的引领下,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必将成为西充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南西同城发展主战场、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推动西充实现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

B精深加工引领农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西充全力推进以有机农业为引领的现代农业建设,实现提档升级,“有机西充”成为声名在外的“金字招牌”,农产品精深加工成为该县新型工业三大主导型产业之一。

离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与会人员来到西充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代表性项目———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随车的解说人员介绍,园区总体规划占地4500亩,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优质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园区共签约企业12家,其中,外资企业1家,上市公司2家。

不一会儿,与会人员到达园区内新建成投产的项目———红福人家项目。“红福人家是一家主营火锅底料、鱼调料、蔬菜制品,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品企业。项目占地100亩,计划投资5亿元,新建红福食品体验展示综合办公大楼、3个生产车间和全自动智能火锅料生产线4条。”南充市西充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兴树介绍,2021年12月项目已建成投产。

与红福人家相隔百余米便是雄信食品。生产车间内,调味、包装、杀菌一整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行着,不一会儿功夫,大家熟知的豆干、海带结、魔芋等休闲零食便呈现在面前。该项目由香港雄信资本投资建设,是西充第一家外商直接投资的工业项目,2021年5月底签约,2021年12月底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休闲豆制品、魔芋制品、调味面制品、酱卤肉制品、熟制水产品、冷冻鱼糜制品六大品类生产销售。

当天,与会人员还考察了金(泉)太(平)线万亩现代柑桔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从火锅底料到休闲零食,再到甜蜜多汁的柑桔,与会人员在一边看、一边走中品味到了独有的西充味道,不禁为西充有机农业欣欣向荣竖起大拇指。

C挂图作战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城市建设也是当天与会人员的考察重点。

南西田园新城是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临江新区建设城市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充坚持南西同城一体化发展、推进城市建设“东进、南延、西控、北优”、构建“一主三新”城市空间布局的核心板块。该项目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0亿元,主要打造以康养休闲、教育配套、主题商业、滨湖生态公园、宜居宜业等为重点的田园康养生态城。

走进南西田园新城,与会人员目光所及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惜字塔公园位于南西田园新城核心位置,毗邻莲花湖景区。该公园分为A、B两区,A区是西充传统文化展示区,以“惜字塔”为标志建筑;B区是灵动山水运动休闲区,39700平方米的人工湖泊带给市民更多的近水体验。A、B两区间建有互通涵洞,进一步方便市民通行观光,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在城南医疗康养中心,只见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运送建筑材料的大型货车进进出出,百余名建筑工人头戴安全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该项目占地面积153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门诊楼、急诊楼、住院楼、医技楼、放疗中心等主体建筑及相关附属设施,规划床位1190张。

“目前,急诊楼、门诊楼、放疗中心等已实现主体封顶,住院大楼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预计于2023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了保障项目按时按质完成,虽农历新年将至,仍有接近400名工人坚守岗位,待整个项目全面建成,必将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更高台阶。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据了解,2021年,西充县实施重点项目115个,完成投资270亿元。全县实施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完成年度投资,分别较2020年增长15%、22%、30%。

西充县拉练项目清单

南西田园新城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建成后,城南新区三纵三横一大道的道路体系将全面成型,产城一体强势推进,新老城区有机融合。

城南医疗康养中心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153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190张。项目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通光光缆二期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22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已于2013年建成投产,二期于2021年12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电力光缆、通信光缆以及铝包钢复合材料。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缴纳税金3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300余人。

金(泉)太(平)线万亩现代柑桔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成现代晚熟柑桔产业园区3.5万亩,涉及东太、太平等3个乡镇41个村。打造成集产业振兴、基层党建、农旅融合于一体的高标准示范园区。

零零昊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70亩,新建年产30万平方米钢化真空玻璃生产车间、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综合服务大楼。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缴纳税金4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400余人。

红福人家项目

该项目占地10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引进4条全自动智能火锅料生产线。满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缴纳税金2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西充县政务中心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其中政务服务中心一、二楼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科技化、标准化程度为“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目前,已入驻部门42个,实现了审批和服务“全覆盖”。

雄信食品项目

该项目整租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亿元,于2021年12月建成投产。满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6亿元,缴纳税金1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

国道212线西充县城过境段改建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于2019年5月启动建设,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km/h,已于今年元旦节全面竣工通车,实现了国道212线环城路、省道101线、西充西互通和西充北互通连接线三大闭合,带动城市大发展。

建设者说

冯建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西充县政务中心项目

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充县城北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只见112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群众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来到各个窗口咨询和办理各种业务。

西充县行政审批局是该项目的业主单位,局长冯建文向记者讲述起了该项目的建设背景及运行现状。西充县原政务中心场地狭小、设备老化、系统落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县全力建设了新的政务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其中政务服务中心一、二楼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坚持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建设标准,秉承功能齐备、服务周到的工作理念,是一个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型、智慧型、服务型中心。

“2021年,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部门42个、集中行政审批许可事项261项,设置前台窗口112个,车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全部进驻,实现了审批和服务‘全覆盖’。”冯建文告诉记者,运行一年来,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成事、一个中心全服务,真正将“一件事一次办”落到实处。

“在新的一年里,将持续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不断优化市场准入、要素保障、生产经营、法治保障、政务服务、社会人文六大环境,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冯建文说。

胡松涛:确保工程按时完成

1月12日,在城南医疗康养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名管理人员正在现场检查当天的施工进度。只见他一边询问工程进度、物料准备情况,一边反复叮嘱要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事无巨细都一一过问。他就是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胡松涛。

该项目作为西充县的重大民生项目,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胡松涛从项目的前期选址、规划设计到如今的施工建设,都全面参与,可以说是见证了该项目从无到有、从规划变成现实的全部过程。因此,对于该项目格外上心。

“能够参与到这一重大项目的建设中来,我倍感荣幸,也丝毫不敢怠慢。”胡松涛告诉记者,施工一年以来,他们坚持备足物料、上足工人、多点位施工,如今各项进度都超额完成,有信心保证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文余中华/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