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吉林共待吉“临”

2022-04-13 08:24: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3月30日至4月1日,由检测队员、院感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以及7辆移动核酸检测车组成的四川省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陆续抵达,并迅速投入紧张的“战斗”中。在这支306人的队伍中,有20名南充援吉“战士”,他们分别来自市中心医院、阆中市人民医院、西充县人民医院、蓬安县人民医院,以及市内其他县(市、区)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在吉林市的十多个日夜里,他们昼夜不息,将核酸检测室作为自己的战斗堡垒,为吉林市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A克服压力高质高效完成分配任务

“我们是3月29日晚上11点接到的‘集结’通知,30日一早就整队出发开赴吉林,当晚抵达后,我们在进行了简单休整和仪器性能测试后,4月1日就投入到检测工作中了。”南充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队长、市中心医院临床分子遗传检验组组长赵佳介绍说。

四川省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共负责管理7个核酸检测方舱(即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支援给吉林的方舱实验室。根据统一安排,南充核酸检测队前几天主要负责前端标本的处理工作。

从西南到东北,天气的变化也十分明显。白天的气温约在十几度,到了晚上就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寒冷的气温与干燥的气候一度让南充队员们不太适应,有的队员甚至出现鼻腔出血、嘴唇干裂的症状。就是在这样的环境考验下,大家克服了气候与高强度工作的双重压力,相互加油鼓劲,接连上了几天的夜班,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分配的检测任务。

B配合默契充分展现南充队能力

身为队长的赵佳除了负责南充队的工作外,还肩负着整个四川检测队的核酸检测质量控制管理重任。“开始的几天,每天都只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几天工作理顺后要好一些,能有五六个小时休息时间,已经很知足了。”赵佳说。

由于标本量巨大,随后几日,南充队和德阳队被安排共同接管方舱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进入核酸检测室后,意味着连续六七个小时不能上厕所。”南充支援吉林市核酸检测队队员李秀华说,如果是早上8点到下午2点的班,早上6点30分就要起来吃早饭,不能多喝水。工作结束,回到住所大概下午3点,才有时间吃午饭。

“我们工作时穿的防护服,一穿就要六七个小时,在方舱内最大感觉就是‘热’,而收工走出舱门,最大感觉则是‘冷’,因此每次出舱门都要格外注意防范感冒。”另一名队员如此概述着方舱实验室内一天的工作。

“由于之前支援河南,大家配合很默契也很有经验,每次都能超量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南充核酸检测队的能力。”赵佳自豪地说,南充队全体队员眼下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竭尽所能为吉林市的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疫情“寒冬”早日过去,也让他们有时间去感受一下美丽的北国之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