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诊断基本病种达60个

2022-04-06 08:08: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南充市全力推动两项改革医疗卫生“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截至目前,所有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诊断60个基本病种。

高坪龙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省首批169家“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在创建省“社区医院”过程中,该中心对原有38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进行整体改造和装修。同时,设施设备也得到全面更新,诊治服务范围极大拓展。该中心主任江月强告诉记者,随着医疗设备的全面升级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许多基本病种都可以在该中心治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我市先后制定了《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和《南充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助推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全市坚持“一盘棋”规划,强化布局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原来6632个减少到3019个;乡镇卫生院由421个减少到206个;新增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60个);村卫生室由6187个减少到2753个。调整后,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床位9282张,医卫人员19421人。建制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平均增加12.5人,床位数平均增加13.5张,执业(助理)医师平均增加2.9人,执业护士平均增加2.8人。

改革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诊断60个基本病种,出院病人次均费用增长控制在5.52%。(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