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读心人” 这里建成南充首个乡村心理服务站

2021-12-16 10:0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兰静雯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初步了解发现,三分之二的学生都没有充足的安全感。”王启合有一个巴掌大的小本子,上面记着他和11个同学的12次心理咨询记录。12月5日,记者在南充阆中市江南街道田公社区见到了他。

三个多月前,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王启合作为驻村队员,来到田公社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经过初步调查,田公社区户籍人口340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只有几百人,其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

“我一直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做咨询师,所以会尤其关注心理方面的问题。”王启合说,他注意到田公中心校也缺少此类课程,在西华师范大学的支持下,11月10日,田公中心小学正式成立心理服务站。服务站成立不久,他对学校四到六年级的学生们进行了心理健康宣讲。

“王老师,晚上走夜路的时候。我总是感觉有人跟着我。”“王老师,我睡觉时,总听见外面有脚步声。”……在一对一的咨询中,王启合了解到三分之二的学生有缺乏安全感的问题。“青少年未形成成熟的价值观体系,遇到烦恼时没人商量疏解,长期积压在心里,不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这时候需要外界予以适当引导。”王启合说,这些困扰在他们这个年纪来说其实是很常见的,他们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但通过及时干预和发现,在这个阶段,减轻、消除不良影响也相对容易。

大部分学生在第一次心理咨询后,学习了一些正视和处理心中困扰的方法,“不要小看小孩子哦,他们有时候比大人更坚强。”

小本子上最近的一次记录是对一位学生的回访。“这个孩子跟家庭有些矛盾,所以我特别留心约定了回访时间。”王启合说,这次谈话记录显示孩子已经能跟家人进行较为顺畅的沟通。

“以前说扶贫先扶智,我觉得乡村振兴也是一个理,不仅要把发展产业,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要重视群众心理的健康发展,心里敞亮了,做起事来才更有劲头。”王启合每天在村里走访,教他们做身心健康操,大家有啥事儿逐渐习惯找他,村里老人笑容也多了,他从大家口中“王干部”变成了随时可以攀谈两句的“小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