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寒 你的关节还好吗?

2020-10-13 08:21: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昨(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作为一种慢性病,关节炎的发病率极高。 记者昨日从市中心医院获悉,入秋之后, 因关节疼痛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那么,哪些人更需关爱自己的关节?哪些关节最容易受伤?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关节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关节炎不只是“老年病” 年轻化趋势明显

市民董女士今年还不到35岁,因为工作原因,她平时上班都是正装加高跟鞋, 而且基本上保持站姿。最近,她觉得腰部和腿部时有不适, 到医院检查才得知已有了轻微的骨关节炎症状, 医生让她平时多注意调节。董女士很是疑惑,在她的印象里,关节炎是“老年病”,自己年纪轻轻怎么关节就开始出问题了呢?

据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李天红介绍, 人们常说的“关节炎”在医学上多为骨关节炎。不要认为骨关节炎是“老年病”,近年来患关节炎的年轻人数量不断增加, 运动后关节酸痛就是早期信号。 一旦出现疑似膝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 就需尽早到医院就诊。 从当前她接诊的情况来看,过去前来就诊的多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且就诊时症状都比较严重,有些已经无法弯腰、无法下蹲;而近年来,前来就诊的关节炎患者数量和比例都明显增加,在风湿免疫科就诊的患者中,约三分之一都是骨关节炎患者。

同时, 就诊患者也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年龄35岁至50岁的患者占比已经接近三成,门诊中甚至还会遇到一些学生因为颈椎、 腰椎出现酸痛等症状前来就诊。 这一方面说明大家对关节炎的重视程度上升, 一方面也反映出关节炎的常见。

尽管如此, 仍有很多骨关节炎患者缺乏对关节炎健康知识的了解, 甚至对致残等疾病终点严重性的理解欠缺或错误。 患者往往在发病时并未意识到是“疾病”, 早期患者往往复诊滞后,错过最早治疗时机。

早期预防关节炎很重要 这些因素要注意

“对于关节炎,我们现在主要提倡‘早期预防,防止残疾’。”李天红告诉记者, 要早期预防关节炎,就要了解哪些人、哪些习惯更容易导致关节炎。 关节炎的形成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 分别是年龄、肥胖和工作性质,其中肥胖是不可忽视的主要因素。 而受工作性质影响的人群就比较多了。比如久坐族,长期伏坐办公桌、长期驾驶等; 还有手机族、 低头族等, 颈椎和手部关节都会受到影响。还有一些爱美人士,长期穿高跟鞋改变行走姿势也对关节有一定的影响; 有的女士喜欢穿短裙或者九分裤, 在气温降低的时候仍露出膝盖和脚踝,长此以往也容易引起关节炎。还有一些特殊职业,如运动员、矿工等经常处于半蹲、 蹲位等姿势,也容易引起膝部、肘部关节炎的发生。

此外, 现在很多人喜欢通过爬山、 爬楼来达到锻炼的目的,然而市民在锻炼时,其实也需要格外注意运动方式, 做好关节保护。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过量的运动强度、 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是导致膝关节受伤的重要因素, 医院经常都能遇到跑步导致膝盖损伤的患者。急停、转向、旋转及突然加速等动作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要注意避免。保护膝关节最重要的是运动前必须适当热身,运动量要注意循序渐进。也可选择游泳、 散步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 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上下高层楼梯和长时间下蹲、跪坐、爬山等。

“很多人对关节炎认识不足,消极治疗,也是不对的。”李天红说,关节炎无法根治,但治疗可以减轻痛苦同时回归正常生活。过去有些患了严重关节炎的人群只能瘫痪在床,但现在的一些技术手段如微创关节镜技术和关节置换术等,都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关节炎的病程比较长, 发展也比较慢,其治疗是越早越好,以病情缓解为目标。(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