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又一抗癌研究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2020-09-26 11:38:04来源:南充市中心医院编辑:王青山

近日,由南充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组织工程与干细胞研究所冯刚博士,肖东琴博士及刘康副研究员等人研发的“一种抗肿瘤无机含硒纳米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810393436.X)。

目前临床治疗癌症的手段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化疗药物疗效虽确切,但副作用大,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正常细胞。随着纳米材料的快速发展,无机纳米颗粒在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引起了广泛关注。硒作为人体维持生命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广泛分布于人体肝肾,肌肉、骨骼和血液中。

冯刚博士介绍

研究表明,硒及其化合物在提高免疫力、抗氧化及抗肿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如何控制其在体内的有效释放且尽量避免对正常细胞造成毒性是其应用于临床的关键。组织工程与干细胞研究所团队发明的“一种抗肿瘤无机含硒纳米颗粒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提供了一种无机含硒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在控制硒有效释放实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同时降低其对正常细胞的毒副作用。该无机纳米颗粒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廉,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