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 “传帮带”——市中心医院指导南江县人民医院开展多项临床新技术

2020-04-21 12:29:26来源:市中心医院编辑:王青山

为进一步落实四川省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传帮带”工程,提高南江县人民医院临床诊疗水平。市中心医院田云鸿博士、彭洪博士、吴辉副主任医师、周红俐主治医师等对口支援专家指导南江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多项临床新技术,填补了南江县人民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

市中心医院普通外科田云鸿副主任医师成功指导南江县人民医院开展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该手术通过同样的腹部微小切口,同时完成了两项大型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南江县人民医院多名医生观摩学习了该手术。

田云鸿说到,腹腔镜下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具有手术难度大、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小等优点,对胃肠道肿瘤的治疗具有巨大优势。随着大众健康意识增强,微创诊疗技术正成为越来越多病人新的选择,腹腔镜手术将进一步在基层医院推广,而如何成熟运用腹腔镜技术进行普通外科疾病诊疗,成为衡量一个区域普通外科发展水平的标志。

RPH痔疮自动套扎术

痔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良性疾病。传统的外剥内扎术伤口较大,患者术后疼痛明显。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及提高疗效,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肛肠科彭洪博士,在南江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RPH自动套扎术。此手术方式是由祖国中医传统结扎疗法发展而来,是通过特制的自动痔疮套扎器在齿线上方1.5~3cm的适当位置将特制的胶圈套于痔或痔上粘膜的基底部,通过胶圈的紧缩、绞勒阻断痔疮的血供或减少静脉倒流,减少痔的充血肥大或血流瘀滞,使之产生缺血、萎缩、坏死,套扎组织逐渐脱落,创面组织修复而愈。

本手术的开展提高了南江县人民医院普外科的专业技术水平,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提高了治疗效果。

踇外翻微创矫形术

吴辉副主任医师在南江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踇外翻矫形术,并向骨科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手术示范。患者被诊断为左足踇外翻,吴辉通过精确的软组织平衡术就矫正了踇趾的畸形,避免了截骨畸形矫正术需要较长时间休息,恢复较慢的缺点,病人医疗费用低、恢复快。

踇外翻是一种复杂的足踝畸形,并且在治疗上极具挑战性。是指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出现的明显的内侧突起,不但影响脚趾的伸展与活动,造成不适及疼痛,还会破坏了足三个负重点的功能,足部常感疲劳。晚期第一跖趾关节出现骨性关节炎,活动受限,疼痛加重,行走受到影响。

颅内真性血管性肿瘤切除术

一名中年男子被确诊为颅内真性血管性肿瘤,肿瘤占位效应明显,压迫周边小脑组织出现前述小脑功能障碍,一旦出现脑积水或脑干压迫,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迫切需要手术切除肿瘤减压。但肿瘤位置血供十分丰富,术中操作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肿瘤大出血而引起死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南江县人民医院尚未开展过此类高风险后颅窝手术。但患者是精准扶贫对象,根本无力支付外出就医费用,如若不能在当地就医,就意味着丧失治疗机会。医者仁心,本着对生命的尊重,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唐辉在南江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配合下,历时7小时成功,在无输血的情况下成功切除肿瘤,静脉保留完整。患者术后无任何并发症。

帮助提高临床疑难病例的影像诊断水平

南江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有一台0.5T低场强磁共振,扫描DWI效果较差,大多应用CT进行筛查颅内病变,而超早期脑梗塞的CT表现又不典型,一些特殊的间接征象尤为重要,市中心医院放射科周红俐主治医师为科室讲授《超早期脑梗塞的CT诊断》,提高了放射科医师诊断超早期脑梗塞的水平,有效避免误漏诊。并在科室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开展脑CT灌注成像技术,为临床早期确诊提供依据,为超早期脑缺血性病变的患者带来福音。同时,积极进行技术指导,多次组织科室疑难病例讨论,有效提高了放射科医师对临床疑难病例的影像诊断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