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援武汉队员王波:全力以赴再战新冠疫情

2020-04-28 10:28:34来源:市中心医院编辑:王青山

王波是南充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在他长达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当年抗击“甲流”“禽流感”,还是当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都是逆行的战“疫”勇士。

主动请缨星夜驰援武汉

2月13日凌晨三点,熟睡中的王波接到医院医务科打来的电话,要求立即前往湖北武汉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放下电话后,他便立即收拾行李,前往医院集合,同队员们一起驰援武汉……早在春节时,王波就一直在关注新冠肺炎的进展,在医院号召医务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时,他没有丝毫迟疑,第一时间向医务科递交了请战书:“我参与过芦山地震、H1N1甲流、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无论专业还是经验,我都具备,随时准备着前往一线支援!”

今年51岁的王波,从 2009 年抗击甲流,2013年的芦山地震,到 2014 年 H7N9 禽流感防控,再到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他每次都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时常有人问这位这位身经百战的 “老战士 ”怕不怕?而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他说虽然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但是这段在武汉一线的抗 “疫”经历还是最让他难忘。

少说多做全情投入战斗

当时的湖北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实际情况远比想象中的更为艰难,前方一切都是未知……王波所在的医疗队在到达武汉第二天后,便马上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戴双层口罩、帽子、手套、护目镜和防护服等,呼吸非常困难,行动起来不方便。一段时间后,护目镜上都是水雾。一轮班下来,耳朵、额头、鼻梁都勒得挺疼的。”王波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但是在短时间适应之后,逐渐忘记了患者是感染病人,感觉和普通病人是一样,内心不再恐惧。”

在队员们眼中,王波老师是一位话不多,但是十分贴心的“暖男”。隔离病房有着不同于普通病房的特殊性,患者入院初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情绪,他每次完成手头工作后,还会在医患交流群里回答患者的问题,想尽办法安抚大家的情绪,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帮助患者重拾信心。

初心不改时刻准备战斗

3月20日,援武汉37天的王波和队友们,终于收拾行囊回家了。在此期间,市中心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成功参与救治8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10余名,做到“医护人员0感染”。

37个日日夜夜,王波见证了武汉的坚强、武汉的伟大。在这座英雄的城市,他和队员们被尊重、被关心、被感动……他说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的这段日子,将会是他一生中最珍贵、最深刻的记忆!”

现在,王波和队友们又回到医院正常的工作岗位上,但他知道疫情这场战役还尚未结束……“需要我的时候,我还会再去,时刻准备着,这没什么好犹豫的。”王波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就应当冲锋在前,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患者依靠着我们,千千万万老百姓也指望着我们,不能退也不敢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