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尿毒症继发甲旁亢“甲状旁腺切除术”在南充五医院成功开展

2020-04-03 16:16:1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3月20日,甲状腺乳腺外科团队在张红英副主任医师的主持下,开展首例“尿毒症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全切除+甲状旁腺前臂移植术”。此项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甲状腺外科手术迈上新台阶,为尿毒症患者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治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患者吴某,38岁,中年男性,2013年确诊尿毒症,定期在我院血透中心进行血液透析治疗,2015年出现身高较前缩短、驼背、足跟酸痛、间断夜间不宁腿等症状,多次生化检测高血钙、高血磷、甲状旁腺素>5000pg/ml,诊断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全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甲状旁腺全切手术属四级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容易损伤神经,甲状旁腺也可能异位,且患者并存尿毒症,围手术期处理较难。为此,肾内病区立即成立了多学科团队协作(MDT),通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决定由超声科术前定位,血透中心做透析保障,肾内科负责围手术期的管理。在麻醉科精准高效的个体化麻醉下,甲状腺乳腺外科团队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证实四枚旁腺均一次性准确切除。术后患者甲状旁腺素、血钙血磷指标均下降,足跟酸痛、间断夜间不宁腿等症状明显好转,达到手术预期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