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睡眠,健康中国——世界睡眠日活动预告

2020-04-03 14:38:40来源:四川省南充精神卫生中心编辑:王青山

睡眠是我们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此项活动的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2020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中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面对关乎生命健康的重大疫情,很多人出现了睡眠问题,睡眠不良会使我们抵抗外来病毒侵袭的能力下降。正因如此,疫情之下,人人要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健康宣教活动预告

1.

FM9.15 南充交通音乐广播直播

3月21日下午5点—6点,我院精七科负责人、睡眠治疗专家刘璐做客9.15,主讲疫情之下的睡眠健康调理。

2.

24小时电话在线咨询

全市抗疫免费心理援助热线0817-2220000,24小时在线,等您垂询。

如何获得良好睡眠

No.1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能减少夜间觉醒的可能性, 睡眠环境过冷或过热可能会影响睡眠。因此,要营造一个舒适、温馨、安静、温度适宜的睡眠环境。

No.2规律饮食,睡前限制饮水

饥饿可能会影响睡眠。睡前进食少量零食(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类)能帮助入睡,但要避免食用过于油腻或难消化的食物。为了避免夜间尿频而起床上厕所,就寝前避免喝太多水或饮料。

No.3限制咖啡因、尼古丁、茶碱。

咖啡因、茶碱类饮料和食物(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会影响夜间睡眠。尽管饮酒能帮助紧张的人更容易入睡,但之后会引起夜间觉醒。尼古丁也是一种兴奋剂,当有睡眠障碍时,尽量不要于夜间抽烟。

No.4不要带着问题上床

晚上要早些时间解决自己的问题或制定第二天的计划,烦恼会烦扰入睡,并导致浅睡眠。如果有烦心的事,可以打开灯,离开卧室,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如读书等,但不要做兴奋性活动,感到困倦时再上床。

No.5适量运动

制定锻炼时刻表,锻炼运动能够减轻入睡困难并加深睡眠。睡觉前1.5—2小时热水浴,也有助于增加深睡眠。

No.6寻找专业机构的帮助。

寻找专业机构的帮助。如果出现失眠症状,一时间难以解决,可及时向专家求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