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技报国 勇担使命——南充市医卫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10:56:03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医护人员在高速收费站卡口对往来车辆进行消毒。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疫情防控突如其来,医者仁心挺身逆行。南充市医卫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的考场、担当使命的战场,毅然决然与时间赛跑,不胜不休与病毒较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疫情当前,他们逆向而行主动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呼啸而来的疫情防控大战,党员医卫工作者带头奋战一线,选择最美逆行,点亮了驱散疫情阴霾的希望明灯。闻令而动、全员应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全市医卫系统353个基层党组织和6000多名共产党员全部到岗到位,39名医卫工作者毫不犹豫推迟婚期。远在新加坡休假的阆中七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医生邓子辉,主动动身回国“参战”。逆向而行、主动请战。“本人愿意支援前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党员医卫工作者签署请战书1535份,他们中有盛妆待嫁的新娘,有孩子尚未断奶的新手妈妈,还有父母常年卧病在床的独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担负起救民于水火的崇高使命,以最美逆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牢记誓言、带头作战。向全市医卫系统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广泛开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当南充抗疫先锋卫士”活动,在排查追踪、人员管理、医疗救治等重点部位建立临时党组织197个,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132个、青年突击队75个、党员先锋队204个,哪里疫情防控的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是他们带头作战的阵地。

危难时刻,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南充市中心医院首批救援队出发前往湖北。

医生就是战士,医院就是战场。广大医护党员将生死置之度外,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坚守在疫情排查一线。坚持紧盯重点人员、紧盯重点部位、紧盯重点行业,不分昼夜、严防死守,组织乡镇(社区)、村医务人员17954名,实现了疫情排查的全覆盖。阆中市中医院党员医生周晓、三陈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清波夫妇带领大学生儿子“全家齐上阵”,一家三口在交通监测站点吃着年夜饭、迎来新一年。冲锋在医疗救治一线。“危难面前不退缩,我是党员我先上!”截至2月10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开展医学观察1900余人,现已治愈出院4例,实现了“零死亡”的目标。南充市中心医院党员医生向琴,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为患者诊治。营山县感染科医生邓建蓉,穿着湿热厚重的隔离服,连续五十多个小时奋战在发热门诊,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并在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奋战在病毒检测一线。南充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科实验室是全市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每份样本都要在这里经过4个多小时、14个步骤的检测才能最终确诊。年仅25岁的检验师赵力主动放弃假期,连续奋战13个昼夜,每天休息不到4小时,以高度集中的精力和坚定顽强的意志为350名病人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生的天职,也是党性的要求!”赵力平静地说。

守望相助,他们接续出征千里驰援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悉心照料患者。

守护生命,责无旁贷。面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号召,全市医卫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响应,组织优秀医护人员分两批驰援湖北、挺进武汉。用生命拯救生命。“面对疫情,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光荣,我们随时待命出征。”“我是党员,应该冲到第一线。”大年初一,南充首批20名白衣战士泪别亲友逆向而行,带着铿锵誓言与专业医技紧急驰援武汉。2月2日,第二批援助医疗队10名队员与第一批援助队员在武汉胜利会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用心灵温暖心灵。针对疫区工作中感染患者意志消沉、隔离人群情绪急躁、医护人员紧张疲惫等心理问题,援鄂医疗队6名党员医护人员牵头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在查房、值班的时候对患者进行疾病科普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消除恐惧、缓解焦虑、树立信心。年轻的党员医生丁雪峰,成为了病区每个患者都熟悉的“朋友”。用行动引领行动。党员医护人员自觉担负起先锋队、突击手的责任,带头做好2个病区、90张病床的医护工作,在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的感召引领下,17名队员在武汉向党组织递交了“逆行抗击、不畏生死”的入党申请书。“作为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我深刻清楚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请党组织考验我。”一名援鄂医疗队员说到。

倾情关怀,他们后顾无忧斗志满满

医护人员在高速收费站卡口对过往车辆司机监测体温。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奋力担当共克时艰。全市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为奋战者护航、为守护者加油。把关怀传递到一线。市委坚持医卫工作第一时间调度、医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医卫经费第一时间保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慰问医卫工作者,传递关怀、送去温暖,全市划拨党费专项资金1209.5万元,慰问一线医卫工作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把风险防控到一线。及时上线“健康南充”APP,开通网上挂号、在线问诊,让医患之间尽量少见面、少接触。在市县两级设置定点救治医院11家,发热门诊48个,提高防护水平,严控感染风险。把典型宣传到一线。在南充日报、南充电视台开展专题宣传,最美书记母丹、最美护士胡肖、90后护士长李兰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深入人心,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