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赴抗疫战场,她是一线的“保护神”

2020-02-05 10:59:00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疫情发生后,南充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护士谢娟一直担负着一个重要的任务——为“抗疫战场”感染病科提供专业的院感防控指导。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穿戴规范、帮助一线规范消毒、送餐等防控细节……“有谢娟在,我们上‘战场’安心多了。”一线医护人员说,谢娟就是他们的“保护神”。

b0fcbc6443dd3401241281013fbeb02啊.jpg

主动请缨上“战场”,成为一线“保护神”

“院感防控无小事,更何况是在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更不能有半点马虎。”作为一个拥有5年多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经验的护士,谢娟对于感染防控有着丰富的经验。当得知科室要选派一个人深入感染病房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院感指导时,她主动请缨,担负起这个重责。

每天早上,谢娟都要赶在8点第一班医护人员交班前,赶到嘉陵院区感染病科,挨个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防护衣有没有破损?面部防护有没有暴露的地方?手套有没有戴好?她的仔细“检阅”就像是给医护人员打了一剂定心针,让他们更加安心。

蒲超是首批进入抗疫一线的医生之一,作为一名骨科医生,虽然去之前已经接受了专业的防护知识,但当他第一次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时,心里难免还是有点紧张。在谢娟的指导和帮助下穿戴好防护装备后,他这才安心地走进病房。“每次走进病房,总会担心自己某些防护细节没有做到位,经过谢娟的检查之后,心里就特别安心。”蒲超说,谢娟就是他们的“保护神”。

微信图片_20200204165314啊.jpg

不怕自己被感染,她只担心一线人员被感染

“主动申请到感染病房,害怕被感染吗?”“我不怕自己被感染,我害怕一线的医护人员被感染。”谢娟说,自己的职责就是保护每个奋战在感染病房的人员安全,而这不仅仅是指导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那么简单。

预防感染,做好科室的消毒清洁和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十分重要,谢娟不仅要亲自示范,还要全程监督。消毒清洁的重点区域、细小角落,各个区域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防护,各个环节谢娟都要一一指导,严格按照程序处置,不能有半点差池。

“感染的风险不仅仅只是在工作中,也存在工作人员的衣、食、住行中。”谢娟说,刚开始,科室的医护人员喜欢吃大盒饭,这样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在她的强烈要求下,科室实行了分餐制。此外,医务人员上下班途中的防护、休息时的注意事项、每日的体温监测等都在谢娟的指导下全部趋于规范。

谢娟清楚地记得,1月28日晚上,当她正准备回家时,院本部一辆拉着疑似病人的救护车又驶进感染病区。因为担心清洁工人遗漏消毒清洗细节,她站在冷风中,打着手电筒,全程指导清洁工人完成救护车的清洗和消毒工作。晚上11点,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感染病科。

微信图片_20200204165300啊.jpg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