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www.scol.com.cn (2018-12-17 13:40:3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2018年11月20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心肌梗死救治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组织开展了“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主题活动。

当天上午,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医护人员在示教室向患者及家属展开了一系列的患教活动。李向荣主治医师围绕如何识别心绞痛及心肌梗死、如何紧急呼救、心脏骤停的患者如何识别抢救等进行了讲解,护士长郑秀芳进行了心肺复苏术示教,提高大家对心肌梗死的防治意识。

链接:

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1120中国心梗救治日”。

【一个概念】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一些症状】哪些表现要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呢?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3.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4.神志障碍,可见于高龄患者。

5.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6.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7.心律失常。

8.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9.低血压、休克。

【两个120】心梗救治早知道,牢记“两个120”。

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据2013年8月8日正式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全国总心血管病患者达2.9亿,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导致如此高死亡率的原因,主要是公众的认知水平不足以及医疗系统缺乏快速救治通道所致。如果突然遇到身边有心梗发作的病人,我们到底该怎么做?

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

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

心肌梗死抢救要闯三道关:

第一道关把握在患者自己手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胸痛等心梗症状,一旦发病就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马上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每5分钟重复服用1次。如果含服3片后仍无效,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二道关是指急救中心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运往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院;

第三道关则是患者来到医院后,急诊科、心脏科等相关专科医生迅速诊治,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

患者及时拨打120等急救电话,医生在120分钟内尽快完成救治,是我们强调的两个很重要的“120”观念。要想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媒体的权威、科学的健康教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