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攥住春光 ,为爱前行

www.scol.com.cn  (2018-04-28 17:30:0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范影平)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和景明正当时。攥住春光,为挚爱的讲台,为遍野的桃李,4月24—25日,在汪丽萍和丰晓云两位校长的带领下,南充市西河路小学三位老师与远至深圳立言教育研究院的蒋俊彦专家和李晓勤老师,共赴宁静灵气的蓬安县徐家镇参加“《主题阅读实验研究》蓬安县徐家小学教学研讨会”。

4月25日上午,在徐家小学蒋斌校长等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该校年青灵性的李燕老师首先展示了《可贵的沉默》。课上,她以读为本,引导学生读中思考,读中勾画批注,读中感悟,读中升华情感。学生充分感受父母的爱,懂得了回报父母的爱。课后带文《妈妈的礼物》,练习、巩固了学法,也进一步让学生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积累了语言。

西河路小学冯婧老师分享的《荷花》,立足教材,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读、批、品、填等,学生不仅感受到了荷花的美,也体会到了语言的美。特别是“叶圣陶爷爷为什么能把荷花写得那么美?”师生合作读的环节更是一大亮点,让学生在读中获得了写作的智慧,得到了专家的好评。课前课后带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曲院风荷》丰富了学生对“荷”及“荷”的表达的认识。课堂上,冯婧老师亲切柔美与文“荷”之美交相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何静老师执教的《小壁虎借尾巴》抓住重点句段看看、想想、读读、批批、说说,领着孩子一步步读懂文本,感知动物世界的奇妙,感悟言语表达,习得读书方法。课后带文《出汗》,用课上学得的读书方法阅读短文,既拓宽了学生视野,又巩固了课堂学法。何静老师板书中直观可爱的简笔画深得一年级小不点儿的喜爱,赢得了观课老师的赞誉。

蒋俊彦专家上、下午压轴。他以生动新颖的课例,示范给大家怎样进行自主阅读、以文带文以及整体识字的教学。最后的讲座作了专业引领,多方面多角度诠释了主题阅读教学策略。老师们受益匪浅。

西河路小学主题阅读教学研究虽也刚起步,但老师们在汪校长和丰校长的带领下肯学肯钻,携专家之手又敢于结合学情创造性地使用两翼读本。两个月来,老师们尝到了甜头,习得了方法,也乐于分享。特别是在立言教学研究院蒋俊彦等专家的引领下,老师们拨云见日迅速成长,课堂诗意而丰盈。在这次研讨会中,学校两位老师的课得到了专家及徐家同仁的高度赞扬。用该校蒋校长的话说:“你们已是专家了!”

阅读是心灵的旅行,“主题阅读”是让学生实现“多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教学。这条路任重道远,这条路同伴众多,风光无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