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心,孩子也会得胆结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3:48:47)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秦牧)在很多人印象中,胆结石是成人才会得的病,其实儿童也会得。今年12岁的云云(化名)近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疼痛不适,为间歇性胀痛,程度较剧,向肩背部放射。几天后,云云发现自己精神不佳,腹痛加重,伴发热、呕吐、恶心、腹胀,遂于8月8日在父母陪同下来到了南充东方医院普外科。

经普外科雷俊阳教授检查后发现:患者有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胆总管下段结石伴扩张等症状。因男孩腹痛难忍,呕吐不止,病情紧急不容耽搁,积极完善相关辅助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故决定为其做手术。

雷俊阳教授正在手术中

8月9日,普外科雷俊阳教授、陈敬主治医师和吕雷医生对男孩进行了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取石、T管引流术,术中所见胆囊大小约5cm×2cm,中度炎性水肿;胆总管下段可见结石嵌顿,局部黏膜炎性水肿;有大量大小约0.1cm-0.5cm小结石,雷教授顺利取出了结石,并切除了胆囊,在胆总管内放置了T管引流。

虽然手术难度很大,但是凭借着普外科雷俊阳教授丰富的手术经验,手术进行的非常成功。术后,男孩伤口愈合的很好,病情稳定,精神一天天恢复,于近日可出院。

术后的送检报告

男孩才12岁,这么小咋就得这种病呢?带着疑问小编来到了普外科雷俊阳教授的办公室,“胆结石是一个常见疾病,以前发生在孩子身上不多,但近几年小患者越来越多。”雷俊阳教授解释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的饮食和行为习惯在胆结石形成过程中尤显重要。一是大部分孩子比较喜欢吃大鱼大肉、糕点甜食、精米细面,而不愿吃粗粮蔬菜,致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增高,胆囊内胆汁浓稠度增高,胆汁成分比例变化,促发胆结石形成。二是孩子饮食的不规律,想吃就吃,不想吃就饿着,少饮水,不食早餐,这在打乱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的同时也影响胆囊的收缩和胆汁排出,胆汁黏稠度增加也会引起结石。

普外科雷俊阳教授温馨提示:

胆结石成因很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家长应引导孩子少吃肥厚油腻食品,鼓励多吃些蔬菜水果,特别是要吃早饭、多喝水,有利于胆汁排出,尽量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