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必须答好这道非常考题

2022-09-09 08:3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矛盾错综复杂,四川怎么办?

这是当前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一道必须立即作答的非常考题。

答案可以说是清楚的——统筹抓好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各项工作。无论是泸定地震还是波及全省多地的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都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冲击经济大盘。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省经济艰难恢复的势头就很难巩固,甚至存在失速的风险,由此可能带来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相互传导叠加,从短期冲击变成长期影响,从单一风险变成系统性风险,这是我们无法承受的。经济是打赢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硬仗的保障,从短期看,地震灾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修复重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患者救治、对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纾困解难,都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从长期看,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大,四川作为西部大省,省情复杂、风险多样,地震、山洪、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无论是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还是构建现代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都需要持续稳定厚实的经济支撑。毫无疑问,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必须几手都抓,几手都硬。

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每一项工作都不容易,叠加起来矛盾问题更是错综复杂,如何统筹抓?我们必须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树牢系统观念、搞好统筹兼顾,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想方设法把地震灾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下来,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对地震灾情、疫情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未来走势科学研判,统筹考虑短期和长期应对策略,科学配置力量和资源,采取既坚决果断又机动灵活的战术,更加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争取战略主动。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坚持全省一盘棋,地震灾情和疫情相对严重的地方,要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地震和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地方,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必须加强战略性布局,辩证看待机遇与挑战,在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中抓住区域发展提档升级的机遇,在疫情防控中抓住打通资源要素流动堵点的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倒逼四川经济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还必须加强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必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决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否则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都抓不好。

统筹抓好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和拼经济搞建设各项工作,是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大局意识、战略定力、领导水平的非常考验。干工作就是同困难作斗争。哪些干部一遇困难就畏首畏尾、裹足不前,哪些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道非常考题的答卷上要见分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