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网评:疫情防控要扎实抓好“三个始终”

2020-06-16 08:1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6月11日以来,北京市连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6月14日13时,已累计报告62例确诊病例。在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溯源中,发现均有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活动史或有关人员接触史。北京出现疫情反弹的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并且北京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对此,我们不必恐慌,而是要坚定疫情防控自信,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的恢复。不过,北京疫情反弹也给我们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武汉疫情解封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全国各地都把重点放在了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上。尤其是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不同程度地放松了疫情防控意识,尤其是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公众场合,出现了不戴口罩的现象。北京新发地出现的疫情也算是给全国的疫情防控传递了新的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只要疫情没有最终解除,就必须要扎实做好每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在对新冠病毒变异、传播规律等还没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常态化下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这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意识,随时对疫情动态进行精准掌控,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要始终强化防控责任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既不能只把疫情防控挂在嘴上,也不能如临大敌,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而是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明确疫情防控责任,层层落实责任。不能因为抓经济社会发展,而忽视疫情防控责任。从哈尔滨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反弹,到北京新发地出现的疫情反弹,从根本上讲还是因为疫情防控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于全国各地而言,必须要始终坚守责任,落实责任,把责任意识融入到工作的每个环节,融入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细节。

  要始终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无论是绷紧疫情防控弦,还是强化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终归到底必须要抓好细化落实。从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信息掌控,到海外回国人员的重点防控,从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机制体制,到特殊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无论疫情防控形势怎样变化,都始终要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精准高效,做到务实有力。尤其是要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场合、重点行业的疫情防控,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强化社区防控这道牢固的人民防线,要抓好联防联控,通过大数据平台强化对重点人员信息的把握,做到精准防控,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作者:张继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