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为中小学生课外减负

2020-05-11 10: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小学低年级不能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也不能进行英语书写训练,整个小学阶段都禁止讲授国际音标。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攀比心理作用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今很多家长不惜花不菲的学费,纷纷将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而培训课程中有不少是超标超前的内容,给孩子带来过重的课外负担。教育部列出义务教育六科校外培训“负面清单”,不仅为各地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也减轻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这项针对性强的务实之举,值得肯定和点赞。

现实生活中,家长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往往自己省吃俭用,也要将孩子送进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就是担心孩子会“慢人家一拍”,这主要是家长们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所致。然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为追求所谓的教学效果,存在教育“抢跑”行为,很多培训课程的内容超标超前,比如,让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进行英语书写训练,小学高年级学生提前学习初中课程等,严重增加了学生们的课外学习负担。这种“抢跑”行为如果不加以遏制,将会形成恶性循环,“比学赶超”将让孩子们越来越不堪重负,显然对他们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整治课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但由于是否超标超前没有统一的界定标准,而课外培训机构又常常“打擦边球”逃避处罚,整治收效甚微,超标超前培训行为仍然“大行其道”。教育部此次列出的“负面清单”,共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六门学科,每门学科的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原则要求”部分从课程标准规定、教科书难度、教学进度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理科科目还对练习题提出基本要求。“典型问题”部分按照各学科的各项培训主题列举了超标内容。“负面清单”给超标超前的内容画了“重点”,各地对照查处就有了具体依据,校外培训机构便无法再蒙混过关。

其实,学习需要循序渐进,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一般从孩子知识接受能力和身心健康方面考虑,进行了科学设置,超标超前的“抢跑”培训行为,等于拔苗助长,一方面,超出孩子的知识接受能力和范围,实际学习的效果很差,而提前学习的内容,今后还要在课堂上重复学习,容易导致再学时心不在焉,家长花去了大量课外培训学费,孩子的成绩或许没有丝毫提高,甚至会出现倒退,将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加重了孩子学习的课外负担,他们疲于应付,长期以往就会产生厌学情绪,最终可能没有输“起跑线上”,却倒在教育“抢跑”的途中。对此,家长们应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盲目从众和攀比,不顾孩子的意愿,强制送孩子参加各种校外培训,最后落个钱“才”两空而悔不当初。

教育部给校外培训列出“负面清单”。各地教育主管等监督部门应当对照“负面清单”的具体内容,加大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严禁出现“负面清单”上所列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对教育“抢跑”等违规行为,予以限期整改、罚款等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的校外培训机构,则吊销其办学资质。要让“负面清单”成为一把利剑,监督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切切实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让孩子们能在科学、有序的教育环境中茁壮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