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护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4 16:43:0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1月6日,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消息《近期全省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分析》,称新年伊始,开始于2015年12月26日的区域性污染天气继续污染全省空气质量,污染物以PM2.5为主。我市也在省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全省21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统计表”中排名倒数。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充人,我们不禁要问,南充的污染到底来至哪里,究竟是什么污染了我们的环境呢?

通过多方面了解,我市环境污染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引起空气质量下降,二是不利气象条件加剧了空气污染。其中,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城区建设项目增多,但多数建筑工地和相应施工、运输车辆并未采取防尘措施,导致城市扬尘污染严重。其次,我市现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居全省第二,车辆排放大量PM2.5,加剧了空气质量的下降。部分工业企业未使用清洁燃料,排放的烟尘和工业废气也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此外,可能会感到意外,市区内部分垃圾站露天焚烧垃圾以及年关将近,市民熏制腊肉制品,也是PM2.5的直接来源。

看来,环境污染也不仅仅是某一方向原因造成的,可能大多数市民都为PM2.5做了“贡献”。那么,在政府加强治理、惩治的同时,我们普通老百姓应该如果贡献自己的力量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以节水为荣,随时关上水龙头,防止滴漏;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以减少洗涤剂中的化学物质对水的污染。第二,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和餐盒,减少白色污染;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自备购物口袋或提篮。第三,不乱丢弃废电池、废塑料等垃圾、废物,同时将垃圾分类投放,变废为宝,使资源循环再生,造福人类。第四,不猎杀珍稀和受保护的动物,关爱与保护野生动植物;退耕还林,爱护我们身边的每一寸绿地、每一株花草、每一片树木。最后,坚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制造噪音。

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家园呢,只有形成人人参与治理污染源的浓厚氛围,我们生活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刘老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