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为官不为当摈除“洗碗效应”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5:12:2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自责之余,旁边不干活的人也不依不饶:“怎么这么不小心?”干半天活却因为小失误落埋怨、受责备,有人把它归结为“洗碗效应”。

现实中,一些干部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敢闯、敢试、敢干,“用心谋事”,但因工作出现过失误,每逢提拔便被人“抓住”不放,结果屡被“搁浅”;一些干部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做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用心谋人”,反而在嘻哈逢源、巴结讨巧、阿谀奉承中一路升迁。

洗碗总有打破碗的时候,干事创业难免不出差错。按理说,干部工作出现闪失,只要不为谋一己之私,只不是原则性、法纪性的大错,就应该给予谅解。事实上,想干事、真干事的干部工作一旦出现闪失,不仅被“旁观者”冷嘲热讽,连仕途都可能受到影响。这种现象不除,为官者是为还是不为,是真为还是假为,是实为还是虚为?答案只可能是后者。

“不以二卵弃干城之将,不以寸朽弃连抱之木”。从组织的角度讲,应当建立理性的问责机制,避免小失误、大问责,轻问题、重追究,让“洗碗”者无惧;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避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让“洗碗”者无忧;建立公平的选任机制,避免专营关系的“老好人”、为官不为的“老滑头”、混天度日的“老油条”投机取巧,让“洗碗”者无悔。

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干部,应该懂得敢于担责、勇于负责、切实尽责,是为官者的尊严和价值之所在,始终保持“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锐气,“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不惧风险、不计毁誉、不辞辛劳、不畏担当,做一个受人尊重、受人景仰的“洗碗人”。

“不以一眚掩大德”,带给组织警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带给干部忠告。新常态下,狠刹不为之风,须警惕“洗碗效应”成为干事创业的“阻拦索”。(史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