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窑洞县委”虽“寒碜”,为民情怀却“慷慨”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5:53:1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官员因办公室面积超标被通报的新闻时有发生。而在陕西佳县,县委各部门却坚守在3排57孔窑洞中办公,至今已有41年。(人民网 2015年11月17日)

41年一直坚守在这如此“寒碜”的地方,难道佳县就没有钱去盖一座像样点儿的县委办公楼吗?作为山区贫困县,佳县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虽说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是盖个像样点儿的办公楼还是不成问题的。那这又是为何呢?佳县县委班子的确曾有过给县委盖一栋办公楼的想法,当时中央也还没有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但县委班子斟酌再三,一致认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于是便搁置了盖新楼的动议,决定把有限的财力投向民生事业。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佳县历届县委班子一直对自己很“抠门”,他们舍不得盖个像样点儿的办公楼,却为全县学子新建了22层的宿办综合楼。近年来,修通城市道路、修建2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农村敬老院、为全县20个中小学盖起学生食堂和太阳能浴池……将有限的财力向民生倾斜,这是当地做出的选择。

党的十大大以来,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仍然有少数干部还在阳奉阴违、暗度陈仓。湖北省A市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某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张局长 90平米的办公室的确气派,都赶上居家过日子的三居室了,在中央三令五申清理整治“豪华办公室”、“超标办公室”的大背景下,还心存侥幸,与规定、制度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设置暗门通向原办公室。但他终究逃不过群众的监督和党纪的惩处。试问“办公室留暗门”的张局长,陕西佳县干部这种清廉如水、艰苦朴素、一心为民的情怀会不会让你觉得汗颜呢?

近年来,类似于佳县“寒酸”的县委大院屡见报端。比如,河北灵寿县委大院获赞“最美县委大院”、云南嵩明县委“寒酸”办公楼“走红”网络、 茶陵县委大院被称作“湘东最美办公楼”...... 为什么“寒酸”办公楼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呢?笔者认为,与这些“寒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不断有“天价”办公楼被曝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不好,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滞后,却抢着把大把大把的资金拿去盖豪华办公楼,怎会不让群众怨声载道呢?简朴的办公条件,少了衙门的威严与高高在上,却更有亲近感、更具亲和性,无形中拉近了县委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窑洞”县委虽 “寒碜”,但为民情怀却 “慷慨”。各地党委、政府只有像佳县县委那样,始终把百姓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情,把钱用在群众最急需的地方,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蒲公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