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飞将军”遗物归故里

www.scol.com.cn (2018-12-26 13:48:56) 来源:南充新闻网
编辑:王青山  

12月21日下午3时,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原东海舰队副司令、从阆中市方山乡铺山垭村走出去的“飞将军”李文模的女儿李甄、孙子李莹鑫及其侄儿等亲属,他们带着李文模的遗愿,将其生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部分遗物捐赠给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如图)。

捐赠仪式上,李甄回顾了父亲李文模英勇的一生,并将父亲驾驶战斗机保卫朝鲜清川江大桥击落美军轰炸机时所戴的头盔、手套,所穿的军衣,以及父亲生前所写手稿、讲述父亲英雄事迹的书籍、光碟和遗像一并捐赠给阆中市红军烈士纪念园。

阆中市副市长张华表示,李甄捐赠入园的遗物,见证了李文模纵横沙场、勇往直前的金戈铁马生涯,承载着李文模碧血丹心、无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些遗物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和文物价值,对后辈具有重要的教育引导意义。阆中市将对这些遗物进行妥善保管并陈列布展。

据介绍,李文模于1925年出生于阆中市方山乡铺山垭村。1934年,年仅9岁的他参加了儿童团,10岁随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时的延安年龄最小的共产党员。22岁成为飞行员,是新中国第一代驾驶喷气式战斗机的飞行员,也是红军长征战士中唯一驾机参战的飞行员,被誉为“飞将军”;35岁任职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是当时全军最年轻的军级干部之一;56岁任职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是一位集陆军、空军、海军战斗经历于一身的军人。2016年12月16日,李文模在上海逝世,享年92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