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政协提案 助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1-18 11:32: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政协提案办理是一个汇集民情民智、凝聚各方共识、助推相关工作的过程。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473件,立案交办353件,这些提案关注全市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创新举措,坚持开门办、现场办、协商办,抓实提案办理工作。截至10月中旬,交办提案全部办复完毕。一件件提案在各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下,为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助推南充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是生产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宾德平委员提交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提出搭建科技创新大平台、培育自主创新主力军、打造科创中心孵化器、构建大众创新生态链4点建议。市政协将该提案列为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作为主办单位,市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针对提案建议逐项梳理,认真转化落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企业自建专家工作站10个;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1个、省级技术转移中心2个、科技扶贫在线平台9个,在全市推广了新技术、新品种400余项。今年7月,市委六届十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的决定》,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的总体目标。

推进晚熟柑橘品牌化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建设,晚熟柑橘面积达80万亩,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为做强做优我市晚熟柑橘产业,实现持续高效发展,农工党南充市工委及何德清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做强做优我市晚熟柑橘产业的建议》等相关提案。

作为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健全办理工作体系,通过组织调研、面商座谈等方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交流,把握重点、谋划举措,积极吸纳落实提案建议。深入对接阿里巴巴和京东等供应链企业,拓宽晚熟柑橘销售渠道。促成南充市季诚鲜享农业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宣城市建立3000平方米的物流前置周转仓,延长我市晚熟柑橘供应链。吸纳委员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推进全市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南充市晚熟柑橘奖补办法》等“1+4”文件体系。

加强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

共享单车既经济环保又便利快捷,但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难题。冯勇、宋军等委员就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提交提案,从合理设定投放数量、科学规划停车点位、强化主体管理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作为提案办理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在办理中认真听取委员意见,深入走访调研,增添管理举措,让共享单车管理更规范、骑行更安全、使用更文明。持续整治医院、学校等停放区(点位)过量投放形成交通堵点等问题,将原来近6000个共享电单车停放区(点位)规范压减至3400余个。共清退超量投放共享电单车5.42万余辆,现市辖城区投放运营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2.18万辆以内,并实行专用号段注册登记管理。完成市级共享电单车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市辖城区共享电单车投放量、停车秩序等信息化管理。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