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一场诬告带来的转变

2020-05-06 09:20:11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王海英 林晓丽)“这几天我联系了几位本村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准备大干一场,把村里的土地流转承包,发展产业助农增收。”4月底,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信访回访时,吉安镇新风村(化名)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为新风村党支部书记)王超(化名)斗志满满地说道。

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他一度感到挫败、憋屈,甚至想过“撂挑子”辞职不干,“我是退伍军人,回乡后在家创业,2018年担任村干部以来,自认为做事公平公正,为村里的发展尽心尽力,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更是投入了全部精力,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村民的诬告犹如给了我当头棒喝,让我的情绪一度很低落。”

事情还得从村民王强(化名)接二连三的诬告说起。

今年2月中旬,王强在新浪微博上反映嘉陵区吉安镇新风村疫情临时检查点存在无人值守、有人发国难财等问题。这一问题发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迅速引发网友围观。嘉陵区吉安镇党委迅即组织人员开展核查,发现这一信息为不实信息,属于“乱炒作”行为。吉安镇党委、政府会同当地派出所就王强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并就其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月底,嘉陵区纪委监委收到上级交办信访件7件。信访件中,群众匿名反映吉安镇新风村支部书记王超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款新建的房屋成为了危房,高价买卖低保、五保问题,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期间乱设卡点,骗取国家补助金等。嘉陵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最终查明举报人涉嫌诬告陷害。经嘉陵区公安分局吉安派出所调查,此次的举报人正是之前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不实信息的王强。

王强为什么要接二连三诬告?原来,2019年上半年,嘉陵区开展低保、“五保”评定集中清理工作,吉安镇村两级在排查中发现王强的三儿子不符合享受特殊“五保”待遇条件,并予以取消。为此,王强一直对村“两委”工作心怀不满,为泄私愤,便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并捏造事实匿名举报村支书王超,意图通过这样的行为抹黑王超。

本着惩处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嘉陵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在将相关情况移送给公安机关的同时,对王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王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提出向王超公开道歉。吉安派出所依法认定王强的行为属于诬告陷害,但鉴于其认错态度好,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并取得了王超的谅解,最终决定对王强诬告陷害行为免于治安处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3月11日,新风村召开村民大会。会上,王强为此前诬告村支书王超的错误行为公开道歉,“现在我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给村里抹了黑,让村干部蒙了冤,希望你们能原谅我,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保证以后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区纪委监委和镇党委的调查,洗刷了我的冤屈,为我正了名,我也卸下了心理包袱。”王超感慨地说道,“这次诬告事件后,我也对自己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剖析。今后,将进一步做细做实村民的思想工作,急村民之所急,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此次诬告陷害事件的处置在新风村,乃至于在全镇,都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吉安镇纪委书记曹锋彬说道,今年3月以来,该镇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问题,镇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高。

“诬告陷害、不实举报是对信访举报权利的滥用,既背离了群众监督的本质,又挫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