慑于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2020-04-08 10:4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朱臻 蒋清霞)儿媳孙女独占遗产,痛失爱子的七旬老人无奈起诉到法院维权。如今手持判决却因儿媳撒泼耍赖,胜诉权益难以实现。执行干警穷尽所有执行措施后,准备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慑,主动履行给付义务。

继承纠纷 公婆儿媳对簿公堂

阳某雄、邓某仅有一子阳某旭,阳某旭和陈某婚后育有一女,平日里儿媳孝顺、孙女乖巧,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但这一切却因为一场变故而彻底改变。

2019年5月20日,在广东务工的儿子上班期间突发疾病死亡,这对于阳某雄一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一家人悲痛欲绝。安顿好儿子的后事,考虑到自己养老、儿媳改嫁及孙女的成长,阳某雄夫妇与儿媳陈某及孙女就儿子的遗产及抚恤金进行分割并签订协议。陈某领取到相关赔偿金后并未按协议约定内容向二老兑现承诺,一家人因遗产问题反目成仇。

2019年8月,老俩口无奈将儿媳及孙女起诉到西充县人民法院,要求按照协议分割其子遗产195400元。法院经审理判决陈某、阳某倩向原告阳某雄、邓某给付阳某旭遗产及有关待遇分割款86518元。判决生效后,陈某未履行义务,二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东躲西藏 穷尽措施仍难执行

立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以执行通知等方式多次责令陈某履行生效判决,在此期间也多次电话联系陈某,希望其能考虑到老人养老实际困难以及亲情关系,自觉履行义务。对此,陈某不是避而不谈就是哭闹诉苦,也拒绝和执行干警见面。双方当事人之间也因遗产继承纠纷不但互不来往,而且隔阂加深。

“这起继承纠纷案把执行中各种‘难’都汇集一起:找人难,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陈某“躲猫猫”,置之不理;找物难,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和线下渠道均未能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沟通难,法院依法将陈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陈某都毫不在意,表示自己反正不贷款,也不坐飞机。”执行干警李勇说。

任凭执行干警如何苦口婆心的劝说,陈某都无动于衷,拒绝沟通、让步。历经丧子之痛,与儿媳“撕破脸皮”,二原告身体、精神上都遭受重创。

法律威慑 直戳要害自觉履行

“在判决生效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致使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无法执行,可依法将其以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执行干警说,“但二原告年事已高,需要赡养,尚未成年的孙女与二老也有血脉亲情,无法割断,只有和解才能更好解决家庭纠纷。基于该案特殊情况,我们决定在向公安机关移送侦查前,再给陈某一次机会。”

2020年3月23日,执行干警电话联系陈某,向其说明如果拒绝执行,将依法以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并阐明移送后果及对其女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希望其慎重考虑。在法律的威慑力下,陈某主动联系二原告,表示愿意按照判决支付相应款项。在和陈某达成执行和解后,因孙女年幼需要其母亲抚养,二原告请求人民法院不向公安机关移送该案。3月30日,二老如愿领取到执行案款,这起法定继承纠纷案顺利执结。

“这个案子也想警示某些妄图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要依法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配合法院的执行,任何试图挑战司法权威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处。”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刘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