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司法局四项举措助力帮扶贫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25 09:11:2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屈红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部县司法局盯准症结,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以四项举措助力帮扶贫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开展自查 摸清底数

组织帮扶干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回头看”, 进一步摸清底数、盘清家底。全面摸排罗面村和回龙宫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和边缘户的家庭现状,核查基础信息的准确性、“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情况、“三有”达标情况、扶贫政策和落实情况、脱贫攻坚认可度等,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查漏补缺、精准补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发展产业 助农增收

维护脱贫奔康产业园,助力产业富民。在产业扶贫上,回龙宫村发展龙虾、莲藕特色产业500亩。罗面村全村种植三红蜜柚67亩,晚熟柑橘40亩,还聘请农业技术员,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在果树下套种辣椒,今年计划种植60亩。通过发展见效快的产业,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介绍务工 支持就业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县司法局组织帮扶干部了解贫困户就业需求,有意向外出返岗务工的,将名单信息报送到所属乡镇,乘坐返岗“春风”行动专车,确保安全出行,顺利返岗;有意向就近务工的,与县就业局积极联系,提供南部经济开发区公司招聘信息,帮助贫困户寻找就业岗位;有劳动能力没有技术的积极联系参与金泰纺织集团、三鑫南蕾等公司的技术培训引导就业;年龄偏大且无技能的贫困劳动力通过短期务工、公益岗位等增加收入。

保障兜底 防止返贫

通过大排查“回头看”掌握返贫风险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信息。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纳入低保;对低保户中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人员,纳入特困供养;对符合条件的暂时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符合条件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给予兜底保障,防止非贫困户致贫。

    编辑推荐